前幾天和三弟逛家樂福,曾在大陸做蔬果採購的弟弟,在菜堆中發現十年前,在雲南買過的寶塔青花菜。他毫不遲疑的挑了一朵青花菜,讓我品嚐在大陸稱為「特菜」的滋味。

包在綠葉中的寶塔青花菜    

 

  在未打開塑膠袋之前,包在綠葉中的寶塔青花菜,並不出色。當我摘除它的葉子,它那奇特的容貌令人驚嘆!欣賞它的人,看到的是由大大小小的聖誕樹集合體,超美、超炫;有的人乍見綠色小尖山,想到恐龍的三角背部,感到恐怖;還有人,把朵朵綠花看成肉瘤,覺得噁心極了!總之,它的造形就是話題。

 

  三弟說:「寶塔青花菜」是大陸的說法,家樂福寫的卻是「綠寶石青花菜」。他說當時在雲南收寶塔青花菜,賣到越南,很受消費者喜愛,只可惜量太少。台灣市場現在才有「寶塔青花菜」,讓他覺得意外!

 

  我們原以為「寶塔青花菜」可能是坐船來台灣的外來蔬菜。沒想到有天路過武廟路,就看見菜攤上有朵身材小,長相不美的「寶塔青花菜」,問價格也不太貴,看來它已來台定居了。

 

我把「寶塔青花菜」的照片讓好友月女看,她說:「沒在菜市場見過,反而在有機店看到,好像很貴!也不知怎樣吃,就沒買它。」

 

  上網查「寶塔青花菜」的身世,才知道它在歐洲叫「羅馬花椰菜」。它是世界十大神奇植物的冠軍,它的神奇在於:寶塔青花菜自中心點開始是螺旋狀排列,所有的小菜花都繞著這個螺旋進行排列。這就是著名數學家費波那契螺旋線(即費式數列),蔬菜中隱藏數學的奥祕,是它勇奪冠軍的理由。

寶塔造型的青花菜  

 

  我查到費式數列,也在百度上看到計算程式,但從小對數學智障的我,再三閱讀也不知費式數列在說什麼!所以對費式數列有興趣的朋友,請你們自尋答案。

 

也是網路資料,華中農業大學園藝於1991年從英國引進寶塔青花菜,所以它對兩岸三地的華人,都算新鮮的蔬菜。雖然吃過的人認為它和青花菜味道相仿,可是我覺得它比白花菜、青花菜都好吃,因為煮再久都不軟,口感清脆,還帶股清香。   

 

我花49元買的寶塔青花菜,吃了三次,說來很划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