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好久好久以前,家庭主婦要做包子、饅頭,只有老麵可用。而以老麵來醱麵,需要經驗豐富,技巧純熟,才能蒸出有濃濃麵香,鬆軟可口的饅頭、包子。但對醱麵外行的人,用老麵常有發不起來,或成品帶有酸味的挫折感。這是我一直視做饅頭、包子為高難度的廚藝,沒有勇氣嘗試!

燕子牌低糖酵母粉  

 

  當華視「麵食世界」節目,教觀眾做饅頭、花捲、包子……後,看起來好像不困難,我終於踏出第一步。那時已有酵母粉,雜貨店買得到小包的酵母粉,我記得好像是「白玫瑰牌」,一包似乎一塊錢。

 

  照著老師的配方,我做出成功的饅頭、銀絲捲、花捲。當時的乾酵母要先溶於溫水,放十分鐘左右使它恢復活力。當年麵糰醱酵,似乎需要較長的時間。後來我因工作忙,很長一段時間不再做饅頭。

 

  幾年前,我又開始做饅頭、包子,這時酵母粉從乾酵母變成即溶酵母。這種酵母粉直接與其他材料混合使用,發酵速度快。我原來還想照老辦法,麵糰揉好後,靜置半小時再做,沒想到現在的書上卻說:「只需十幾分鐘就發了,甚至可直接做」。

 

  後來參加中餐證照班,才曉得還有一種新鮮酵母,必須放在冰箱冷藏或冷凍。這三種酵母粉都是天然酵母菌,也就是經過選種培育出來的活菌,適合做麵包、饅頭等。

 

  這些年流行的「天然酵母菌」,指的是沒經過選種就培育有乳酸菌、醋酸菌雜在一起的酵母菌。據說以前的麵包師傅,認為這是劣種酵母菌,但現在人反而認為它的風味比較多元,做出的麵包較酸,也較柔軟。

 

  我最早以為「天然酵母菌」,就是老麵,後來在有機廚房上麵包課,授課的阿一師傅教我們用法國粉、粿麥粉、麥芽精培養天然酵母,製作方法很繁複,養菌又是學問,我只聽過程就覺得頭痛。怕麻煩的我,毫不猶豫的決定:堅持用即溶酵母粉。

 

  起初我到食品材料行買小包酵母粉,後來發現500公克的酵母粉,才一百多元,買小包很不划算,於是改買大包裝。開封後我放在冰箱冷藏,用上一兩年沒問題。通常我知道友人需要酵母粉,總會送她們,這樣可以快消化完。

 

  我對酵母粉的品牌沒有忠誠度,只要價錢合理就會換另一家產品。有次在「旺來昌」看酵母粉品牌,那時我用的是法國貨,封面是廚師把酵母粉倒入攪拌器,畫面的底是金色。最近才知我用的是鼎鼎大名的燕子牌酵母粉。

 

我又看到相同畫面,底卻是紅色的酵母粉,再看說明是「低糖酵母粉」。而我以前買的是高糖酵母粉,這兩種酵母粉有什麼差別?為什麼低糖酵母粉的價格,比高糖酵母粉貴了二分之一。

 

我對低糖、高糖酵母粉的疑惑,在阿一老師的解釋下,終於明白了。原來做麵包、饅頭,糖的用量不多,使用低糖酵母粉醱酵效果較穩定。其實高糖酵母粉也可以,但效果時好時差。這時我對友人做麵包,老覺得酵母粉失效的原因豁然開朗。

 

可是我才買包高糖酵母粉,不想再買一大包低糖酵母粉。所以當我在材料行看到分裝的低糖酵母粉,雖然價錢不便宜,我還是買一罐試試。頭兩次麵包果然醱得極佳,接著就醱不起來。我起初沒想到這罐「低糖酵母粉」出問題,當天再用「高糖酵母粉」做個麵包,醱得很好,證明我的懷疑為真。

 

為什麼?我想到現在教西點的曾惠君師傅提醒我們:「不要買分裝的酵母粉,因為不知何時分裝?也不知有效期是否正確;其次,酵母粉一定要放在冰箱冷藏。」

 

原來我犯了這兩項錯誤,而阿一師傅說酵母粉不必冷藏,他誤導我們嗎?我再想專業麵包師傅的他,酵母粉消耗量很大,所以他習慣不放冰箱。

 

醱麵用高糖或低糖的標準在那?還好網路上有答案,那就是100公克麵粉,若加上超過8公克的糖,就得用高糖酵母粉。一般麵包和饅頭用的糖很少,難怪白玫瑰牌有指定為麵包、饅頭專用的酵母粉。

 

我覺得很奇怪,為什麼名師寫的饅頭、包子食譜,都沒有提到高、低糖酵母粉的問題?接著我發現有些包子麵糰的配方,加不少的糖,自然不需要低糖酵母粉。或許中式醱麵食品對酵母粉不那麼敏感,用高糖或低糖酵母粉的差異不大,何必自找麻煩呢?於是有些初學者,因為醱酵的不穩定而對自做饅頭、包子卻步,真的很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