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友月女在鄉下空地種了十棵咖啡樹,去年咖啡果收成後,她送我一小杯去了殼的生豆,要我炒熟。沒有經驗又忘了請教古狗的我,炒了半天好像沒起色,就放棄那杯豆子。

為咖啡豆脫衣  

 

  今年他家的咖啡果產量更多,月女除了送我沒去殼的生豆,還邀我去鄉下摘咖啡果。處理咖啡果,已讓我覺麻煩,當我從網路上找到炒咖啡豆的方法,炒了半天,結果仍然不太理想。這讓我對從收咖啡果,到可以喝上一杯DIY的咖啡,整個過程的困難,有了心理準備。

 

  月女又說:「前兩年就想找妳一塊學烘焙咖啡豆,總沒時間。我們約個時間,請專家教烘焙咖啡豆的技巧。」終於上課了,老師原來是他們好友的姪子,也是大樹區最有名的紅豆咖啡老闆洪志昌。

 

紅豆咖啡入口處有張大桌子,就是我們的教室。教材很簡單,一盤生豆、一個小瓦斯爐、一把過濾網,網底不是常見的碗狀,而是像平底鍋。老師先教我們剝豆,他很輕鬆的把豆衣脫下,我們既吃力,速度又超慢,這就是菜鳥的寫照吧!

烘豆開始  

 

  想到上回我替生豆剝皮,指甲剝得好痛,後來想到拿肉槌敲豆殼,速度才快些。紅豆咖啡家的生豆,似乎好剝多了!我忍不住猜想,難道月女為咖啡樹加了硬殼素嗎?

 

  洪老師說:「剝殻後,要看是否有壞豆?蟲蛀豆?都要挑出,才能烘豆。」老師準備的生豆品質極佳,我們幾乎沒見到瑕疵豆。我們終於把所有生豆的衣服脫光光!要開始烘豆了!

 

  老師將豆子放在網內,小瓦斯爐開小火,手網和爐火有20公分的距離,以旋轉的方式邊烘邊去皮,大約20分鐘後與火的距離縮短,火勢要大些。

網上烘豆真辛苦!  

 

  月女怕把豆撒出網外,當個觀眾。我、月女老公財壽和潘師姐,三人輪流拿手網烘豆。20分鐘以後,老師來看,潘師姐烘豆的手法最正確,也就是讓豆子在網內翻轉和跳舞,豆子才烘得均勻。雖然豆子有些爆裂,但老師認為豆子的膚色還沒變褐色,要繼續烘它們。我們又輪流烘豆,雖然有些豆子變黑,可是大部份呈黑白斑駁的色彩。

 

  又過一陣子,我們把手網內的咖啡豆讓老闆女兒瞧,她說:「火太過了!」馬上拿到電風扇前吹風,直到涼透。烘好的豆,放入密封罐內,讓豆子休息4天,才可以研磨沖泡。

 

  雖然三人輪流烘豆,但我仍覺得手痠,如果一個人烘豆,手不更痠麻!或許有人覺得手網烘咖啡豆好玩及有趣,我的感想是太累,火力難掌控,只有高手才能烘出好品質的咖啡豆。我想找到喜歡的咖啡豆來喝,還是比較實在。以手網烘咖啡豆,對我來說是珍貴的記憶,永遠難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