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統和平店開幕後,每週四到週日,只要消費100元,就能換件東西。當時百貨公司為來店禮,設計許多百元商品;超市是許多婆婆媽媽的第一選擇。幾年後,兌換大統來店禮的門坎漸漸墊高,消費金額從200元到300元;這兩年變成399元、500元甚至800元。

 

友人住大統隔壁大廈,她在週四中午,往樓下一望,看等待進停車場的汽車,就能猜到贈品是否受歡迎!那時沒換到贈品,公司還會發張「原贈品兌換券」,券上註明兌換時間。印象中,那時已要加付10元,而延長拿贈品,不需先交錢,我有過因時間太久,而忘掉換贈品的記錄。

 

        一次兩次拿贈品,只覺得新鮮好玩,但是每週都不缺席,有用沒用的小玩意,絕對佔滿不大的家。我開始送給熟悉的社福機構,後來發現這種可有可無的贈品,連社福機構,都不太歡迎。

 

        再加上有些贈品看起來不錯,但是一用就知中看不中用。我的經驗是夏天涼被,小得只適小童用;不鏽鋼鍋用了幾次,居然破了小洞!環保購物袋多半不耐用……所以我開始看公司來店禮的樣品,覺得品質可以,有實用價值,才會特意消費。我發現很多消費者和我有同樣想法,所以換來店禮要排隊的盛況少多了。

 

        其實優良的來店禮也不少,記得十多年前,50元換一個立式電扇,至今還很好用;陶器密封罐也不錯。大統的來店禮常有陶杯、瓷碗、保溫瓶、雨傘,後兩項我一定換,自己用不著,送人也受歡迎。

 

        大統的來店禮,我認為早期多是特意在大陸訂做的,既使有品牌名,也是名不見經傳。後來有時會送較具知名度的產品,偶而強調台灣製。我最近和熟悉的櫃姐談來店禮,她說同一家公司會生產公司貨、量販貨以及贈品貨,差別在材質。看來要比價,就得記產品的型號,可能較正確。

 

        半年前到夢時代購物,櫃姐建議我辦張卡,就可換贈品。我照指示,拿了一個保溫瓶,比大統贈品要好看。後來雖收到夢時代的DM,因離家遠,我就沒興趣。收到夢時代週年慶的DM,我發現有兩週的袋子不錯,而我要為小孫女買的玩具金額正符合標準,於是記住換來店禮的日子。

 

        別家百貨公司的來店禮都訂在週四到週日,夢時代卻是週一到週四。我選週一下午,心想沒多少人,再加上夢時代換來店禮分兩處,地下二樓和八樓,我想人潮分散,幾分鐘就可達成任務。

 

那想到八樓早已是一條長長的人龍,由於粉紅色的大手提袋,印了小朋友最愛的沒嘴貓和美樂蒂等卡通圖案。來換的人不是年輕媽媽,就是阿公阿嬤,那天我排了約半小時的隊,終於拿到可愛的大提袋。

 

半個月後,我又去夢時袋換粉紅色的背包,這回不是免費的,要加99元。熟門熟路的我,買完後直奔八樓,在七樓就見到比上次長兩倍的人龍。這次排隊的人以年輕女性及媽媽為主,我聽見有人說讀小六的女兒指定要換的。我找到龍尾,後面有位小姐換了一個,再來換第二個。我借看背包,覺得包太大,布太薄,打算棄權。

 

身後的兩位陌生人卻說:「既然來了,大家聊聊天,很快就領到!」於是三個這輩子或許不再相逢的人開始抬槓,話題是比較各百貨公司的來店禮。我告訴她們,台中百貨公司早就沒有來店禮,高雄家家百貨公司都有,為什麼?

 

        得到的答案是:高雄百貨公司太多,為了競爭必須如此做!

 

        三人中未婚且在南科工作的小姐說:「我有八張百貨公司聯名卡,每年從10月到12月忙得要命!」

 

        她真是來店禮達人,我趕忙請問那家百貨公司的來店禮最佳?她認為漢神百貨的門坎低,只要200元,且供應量多,即使換完,還會給兌換券。大立百貨的來店禮門坎高,多在1000元上下,且常是有牌的產品。

 

        我想起前幾天和友人到大立超市買食品換來店禮,我們計算是否過門坎?找到要買的東西,再排很長的隊伍等結帳。當我們終於可以上樓換那支牛頭牌提鍋時,廣播告知2000份全換光!僅一個半小時,婆婆媽媽就製造如此業績,說來她們也都驚訝!

 

        另一位年輕媽媽則分享,夢時代週年慶首四日的來店禮是充電器。因為造型好,顏色漂亮,雖然至少要消費2000元,還要付199元,她排了兩個小時,才領到中意的來店禮。

 

        果然,交換來店禮的情報和過往的經驗,讓時光飛逝,轉眼就輪到我們領來店禮。慌忙中連再見也沒說,就各奔西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