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到高雄展覽館看食品展,有個攤位上放了沒剝膜的腰果。有個中年女子問店員「腰果是那一國產的?」聰明的店員趕緊回答:「印尼!」中年女子滿意的說:「現在沒人敢吃越南腰果!」

帶膜的腰果    

 

        我在心裡偷笑,越南和印度是腰果兩大輸出國,而台灣賣的腰果,幾乎都是來自越南。其次,因黑心油事件,有人提出越戰時美軍灑的落草劑,可能植物都遭污染,因此越南腰果不能吃!

 

        越南腰果主要產地在南部的同奈和平陽省,越戰時是美軍保護區,土地怎麼可能被污染!再說,據說美軍灑落草劑的主要地帶,是越南與寮國交界的叢林。我們不能一竿子把越南所有產物都貼上受「落草劑」污染,都不能吃。何況我查資料得知,越南外銷的腰果,百分之七十是從柬埔寨、非洲等國進口,經過加工後再出口。所以我們吃的越南腰果,可能多半非該國種植,有什麼值得擔心!

 

        我在幾年前,旗津國小舉辦的多元文化活動中,第一次見到腰果的廬山真面,原來它的果肉像蓮霧,腰果掛在果下,像個小把柄。我在網路看到果肉在下,腰果上的圖片,乍看像黃、紅椒;某個角度神似南瓜,說來腰果長相有卡通的效果。

腰果像像蓮霧?鈴鐺?  

 

        我一直對腰果的果肉是否能吃?非常好奇。阿貞說:「我家住越南中部,從沒見過腰果樹。直到在胡志明讀大學後,在農村同學家,才第一次看到腰果樹。腰果的果子起初較大,而吊在果下的種子較小,當果仁長大後,果肉就不那麼大!成熟後的果子多為鮮紅色,雖然果肉甜中帶酸,或許帶點澀味,一般人不愛吃,農家偶而用來煮酸辣湯或做涼拌菜。」

 

        阿貞還說,台灣見到的腰果,幾乎都是去了膜,越南人比較喜歡吃帶膜的腰果,她們認為連膜一塊吃,比較營養。我還在想怎樣吃到帶膜的腰果,沒想到三鳳中街已見到它們的身影,它們就像沒有去皮的花生。

 

 

        腰果原產地在巴西東北部,因為果肉和果仁都是美味可口的食物,印地安人視腰果樹為神樹,認為腰果是天賜神糧,因此收穫季節時,會以最肥碩的腰果當祭品,獻給神明。

 

        腰果樹於十六世紀引進亞洲和非洲,如今遍佈東非和南亞,印度、巴西、越南、莫三鼻克、坦桑尼亞是較大的產區。其中莫三鼻克是世界腰果之鄉,全國有五分之一的人靠種腰果樹維生,該國到處見得到掛滿金黃色果肉的腰果樹林。

 

        雖說腰果樹不挑土壤,有耐乾旱、抗風力的優點。但它怕水、怕冷,且熱愛陽光,必須生長在日照2000小時,年平均溫在攝氏2330度之間。因此位於南北緯15度,最適合它生長,這也是台灣無法種植腰果樹的主因。

 

        腰果樹居然和芒果、開心果是親戚,都屬漆樹科。漆樹家族多少都帶毒,腰果仁的硬殼,含油量高達百分之四十,可萃取油脂。腰果殻的油,因有毒不可食用,但在工業上的用途很多。腰果硬殼有多毒?剝殼的工人,必須穿防護用具,雙手更要戴隔離徹底的手套,否則皮膚將受傷害!

 

        半世紀前,腰果就進入台灣,比杏仁果、開心果、夏威夷豆都來得早。我還記得有位馬來西亞華僑友人,告訴我「我們那裡產腰果,你知道腰果種在那裡?大多數都種在墳地,所以我們不太吃!」幸好當年腰果少見,加上昂貴,沒機會享用,只是這句話深烙腦版,想來不是她唬弄我,可能來自當地的都市謠言!

 

        當年昂貴的腰果,不是零食,而是宴席上的大菜─腰果蝦仁。我記得三十多年前,在烹飪班就學這道菜,當年老師教我們先將腰果水煮,瀝乾水後再油炸,才有鬆脆可口的腰果。

原味腰果  

 

        這些年我讀不同的食譜,好像沒人如此費工的處理腰果,原因是食品工廠早就加工成不同口味的腰果,掌廚者直接放入菜中,既方便又省力,難怪如今菜中的腰果,缺少記憶中的美味!

 

        隨著人口老化,堅果早就成為養生聖品!腰果的蛋白質、氨基酸含量高,加上香脆可口,何況價錢極親民,因此不管葷食素食者都愛吃它。大眾卻不知它帶有微毒,有支氣管炎的人不能食用;它也能誘發過敏,這種體質的人,對腰果要有戒心。最重要的是:腰果不能多吃,否則有害無益!

 

註:我吃帶皮腰果的感想是:腰果篩選不及格,大多數腰果酥脆可口;但有些腰果卻硬堅味差。而去皮的腰果沒此現象,所以還是吃原味去皮的腰果好了!

 

註:食品展時,越南腰果有很大的攤位,而我在中街買的帶膜腰果也是越南進口,所以按常識腰果都來自越南。昨天我去中街買堅果,才知有印尼進口的腰果;目前賣的緬甸腰果。我懷疑從黑心油後,越南腰果已被想當然的台灣人排斥,造成進口商改買其他地方的產品。

註:最近中街又有印尼腰果,店員問想吃脆的買印尼腰果,我吃過一次印尼腰果,真的很脆,好吃,後來就斷貨 。近年腰果價格上漲不少,仍以越南為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