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友月女,幾年前在屏東鄉下,種了十棵「阿拉比卡種」的咖啡樹。據月女說,她的咖啡樹來自大樹鄉有名的「紅豆咖啡」,那是到日本參賽,得過金牌獎的優良品種,所以她家的咖啡樹,可說是系出名門!

咖啡樹  

 

去年月女就送我一些自家的生咖啡豆,由於我不會炒豆子,以失敗收場。前陣子她又送我一堆生豆,加上:「豆子可放很久,想喝時才炒豆,記得要先剝皮!」因為家中還有咖啡豆,那些咖啡豆放在密封罐中,等待沒咖啡豆時再來加工。

 

        那想到昨天她邀我去採咖啡豆,對我來說真是意外的驚喜!幾個月沒去她的快樂農場,居然生機盎然!上次採桑椹時,咖啡樹還不起眼,如今卻結實纍纍,變化真大!只是因咖啡樹到農場時間有先後,體型也有大小之差,所以一半以上的咖啡樹產量還不算多。

 

        咖啡樹結果是一長串,而每串咖啡果,好像長長的隊伍,顏色從青到淺綠、淺紅、深紅;身材也是從米粒到小指大,所以咖啡農的辛苦就在此,要不停的摘成熟的咖啡果。而種其他的作物,都是一次搞定,相比之下,咖啡農勞累多了!

 

       咖啡果排得緊緊密密,摘時必須用點力,但又不能太用力,否則旁邊未成熟的果子跟著落下,我覺得比採桑椹要吃力。我只想到採咖啡果的樂趣,忘了先裝備自己的穿著,於是我享受採果樂之時,蚊子大軍卻在我的雙手、小腿開「派對」。我的眼光不時從紅果瞄到手和小腿,而這群小蚊可能餓了太久,小針插下就忘了拔出,好打得很!邊採邊打蚊是難忘的感受!

 

漂亮的咖啡果  

 

         月女說:「今天收成的量,可能是今年最多的,以後越來越少;明年咖啡果的產量會比今年多,因為小樹長大,大樹更壯,收穫自然增加。」

 

        收成的咖啡果,要立即處理,所以我回家以後,照主人的指導,先將咖啡果浸入水中。浮起來的咖啡果是空包彈,全部淘汰;沈入盆底的咖啡果才是可用之材。如此一來,至少有一半的咖啡果成為堆肥。

洗澡前的咖啡果  

 

        對此結果,我是憂喜各半:收成有一半不能用,這對以種咖啡謀生的農民,是多大的損失;喜的是我的工作少了快一半,否則要剝皮剝到半夜!

 

        雖說咖啡果實有甜味,我卻不太愛它散發的氣味。兩個手指一捏,米黃色的豆子就跳出。越捏手越黏,因為果肉有糖份。我最多捏一斤多的咖啡果,就覺得好累,真是沒用!而經驗豐富的小農,如果沒有機器設備,只是「剝果肉」就是消耗體力的大工程!

脫下衣服的咖啡豆和紅外衣  

 

        師傅教我豆子剝好,立即放進洗水袋內沖洗,直到不黏為止,然後就請太陽公公操練它們。幸好最近都是陽光普照的好天氣,只曬了一天,豆子乾得差不多。我想再曬幾天,咖啡豆就可冬眠。

 

        做完了這些工作,我才想上網查咖啡果的處理方法,原來脫了外衣的豆子,不能馬上洗澡,要靜置一天讓它發酵,然後再沖洗。我的豆已經「生米熟成熟飯」回不去了,所以我對這批咖啡豆的風味不敢奢望,但它的新鮮度絕沒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