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年,我參加高雄部落大學在文化園區舉辦的研討會,在園區廣闊的坡地,有幾棵麵包樹。有個阿美族的學員,對那幾棵樹評論:這個樹叫……那棵樹叫……這種樹的麵包果不好吃……原來在阿美族同胞的眼中,麵包樹有不同的品種,果實滋味也不同。我想向他請教,但因活動緊湊,沒機會解惑。

 

        也是那天,我聽另一位阿美族人說:「五甲福誠國中附近有很多麵包果樹,我每年都摘上百斤的麵包果,然後放在冰箱冷凍。自己想吃或同鄉聚會,麵包果煮排骨湯最受歡迎。」

阿美族人愛吃的麵包果排骨湯  

 

        友人的岳母是阿美族人,我再三提醒他,如果家有「麵包果排骨湯」,請送一些讓我品嚐。兩年後,我終於嚐到阿美族的「麵包果排骨湯」,喝過後的感想是:沒想像中的美味可口!

 

        我對麵包果的好奇心,並未因此而破碎,反而更想走訪阿美族部落,了解麵包樹與他們的關係,以及有幾種吃法?我想到阿美族的唐修女,她可以帶我去部落找麵包果樹,於是和她連絡。

 

        她第一句話是:「部落現在已經沒有麵包果,因為豐年祭時,原味麵包果湯是最重要的美食,每個參與者都能分享。」在我的逼迫下,她想了想說:「或許靠花蓮的部落還看得到!」我馬上和這位大忙人約好時間。

 

        唐修女載我到長濱鄉的竹湖村,在一戶人家的門前停車,然後打電話連絡人在村外的屋主,原來是她的工作人員林瑋珍。當瑋珍帶我逛部落時,唐修女離開部落,處理做不完的公事。

 

        我看瑋珍家旁沒種麵包樹,她說:「麵包樹的根很會跑,甚至會進到室內,危及房屋,所以現在沒人會在住家旁種麵包樹。」想來阿美族傳統茅屋,不怕麵包樹的根讓房子崩塌,或許因房子壽命不長,倒了再蓋,就沒這種顧慮。

 

        走出瑋珍的家,馬路兩旁有幾棵大麵包樹,據說都有幾十年的壽命。只不過前陣子颱風來襲,被狂風折斷了不少枝幹,樹上的麵包果當然全陣亡。這些掉落的麵包果,婆婆媽媽趕緊撿回家,去皮後,放入塑膠袋內再冷凍,這樣隨時都有麵包果可吃。

馬路兩旁的麵包樹  

 

        瑋珍又帶我去看一位老阿嬤,請她談麵包果的傳統吃法。阿嬤以阿美族話說:麵包果加水煮湯最好喝也最簡單;排骨加麵包果煮湯很好喝;麵包果和苦瓜及苦瓜葉一起煮湯;麵包果加飛魚乾或小魚乾煮湯。總之,麵包果以煮湯為主。

 

        瑋珍翻譯後加上她的感受:熟透的麵包果很甜,直接挖取果肉吃,是小朋友的最愛;收集足夠的種子,放在鍋中炒熟,也很好吃!

 

        其實瑋珍對麵包果的知識很豐富,她說:「麵包果的葉子有兩種,一種是橢圓形大葉;另一種是鋸齒大葉。橢圓形葉生的麵包果,果肉有澀味,口感粉粉的,不太好吃;鋸齒大葉生的麵包果爽口又甜,很好吃!她的結論是:不是每棵麵包樹的果子都好吃!

 

        但令瑋珍迷惑的是:她辦公室後有兩棵大麵包樹,有橢圓形葉也有鋸齒葉,今年結的果實非常甜,讓到工作坊參加活動的老人心動,他們拿根竹竿朝麵包果拍打,一打就中。年輕的瑋珍打了半天,沒打到一個。有位八十多歲的老阿嬤,三兩下就爬上樹採果;瑋珍上了樹卻下不了樹,讓老人笑翻天!由此可看出,竹湖村的村民,超愛吃麵包果。

 

        我總覺得麵包果是小版的菠羅蜜,它的皮好削嗎?答案是很黏,不好削。老阿嬤不管它的黏性,直接拿刀硬削,至於黏液用水就洗就能解決。瑋珍削皮則用兩把刀,乾淨刀除黏液多的刀,如此相互使用。唐修女的媽媽早就知道豬油除黏功力強。

 

        這次在竹湖部落沒見到麵包果,對我是大遺憾!我想明年早點去部落,和阿美族人一塊享受現摘麵包果的美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