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馬卡龍(macaroon)是最流行的高級甜點。在百貨公司專櫃內,色彩豔麗的馬卡龍,很吸睛也很讓人疑惑:它究竟加了多少色素?說到價錢,更令普羅大眾看得驚心,因為小小的一個,最多兩口就能吞下肚,要價至少60元,比便當都要貴。難怪有人說,馬卡龍是貴婦的點心!

        我到台中看孫女,陪兩個小傢伙讀繪本,翻譯的兒童讀物裡,不時見到五顏六色的馬卡龍。我想買幾個讓她們見識真實的點心,只是一走到馬卡龍玻璃櫃前,想到色素,想到價格,就買不下手。

        前陣子在好市多的冰淇淋冷凍櫃,發現「馬卡龍」,一盒369元,有24個,一個才15.5元,雖然它的體型比較嬌小,但比市面上的便宜多了!我再看它的顏色,比公司貨黯淡多了,想來沒有加人工色素,我考慮採購。

前幾天再去好市多,逛了兩圈才找到馬卡龍。那天正好有試吃,櫃姐介紹馬卡龍是杏仁粉加蛋白做的,而這些是由法國空運來台,只有四種口味,即巧克力、香草、覆盆子、開心果,也就是咖啡色、乳白色、粉紅色及淺綠色。

雖然剛從冰櫃拿出,馬卡龍的口感如同專家所說:「外層是一層薄薄的脆皮,內層鬆軟又Q,是絕妙的三重奏滋味!」。我吃的粉紅色馬卡龍,果然吃到覆盆子的細細種子顆粒。就因為來自天然食材的色彩,比起市面所見的馬卡龍,真是樸實淡雅!

我原來想去台中好市多再買馬卡龍,櫃姐說:「這批貨是試賣,測台灣消費者是否買單?所以不是每家好市多都有貨!」當晚我和兒子通電話,他那天也去了台中好市多,就沒找到馬卡龍,幸好我已買了一盒。

        我曾在網路上看過馬卡龍的做法,覺得烤出蕾絲裙邊真麻煩,也沒有再細讀。馬卡龍住進我家冰箱後,我又上網細讀它的資料,才發現它是糖果而非西餅。因為它除了杏仁粉、糖粉、蛋白就沒有其他材料;內餡基本上也是糖做的,真的甜死人。

        我有個疑問,從法國來的馬卡龍,沒用人工色素,加上味道極佳,一個才十多元。為什麼台灣的馬卡龍售價那麼高貴?難道它真的被商業炒作墊高嗎?

        我想起市面常見的白色小西餅,難道它就是台版馬卡龍嗎?上網一查,和我有同樣想法的人很多,也和我一樣覺得它很好吃。我再查資料,才知它和馬卡龍的材料和做法大大不同。

        所謂「台式馬卡龍」,正確的名字叫小牛粒,也叫蛋黃小餅。它的原料是:全蛋、蛋黃、鹽、糖粉、低筋麵粉。和馬卡龍唯一相似的是:都要放入擠花袋,擠出小圓餅,再烤熟。

馬卡龍講究烤的技巧,先上火隔下火,才能烤出美麗的蕾絲裙,這也是技巧最難的一關。如果了解它的難度,就不會嫌它身價如此昂貴。有人說蛋黃小餅,其實就是海棉蛋糕,為了能烤出圓圓鼓鼓的小圓,調整配方,即增加蛋黃。所以做法簡單多了。原來馬卡龍和蛋黃小餅只是外表神似,實質真的差很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