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最早知道「魚腥草」,是飽受蕁蔴疹纏身之時,友人建議我去三鳳宮前的青草攤買魚腥草煮水喝,因為魚腥草對皮膚過敏很有效!我被「魚腥」兩字嚇到,沒勇氣嘗試,從此魚腥草深植我心。

魚腥草.JPG  

那料到我參加社大的越南媽媽料理課,學做「班燒」時,「魚腥草」竟是生菜的一種。綠色的心形葉片,還滿好看;拿到手裡,不必搓揉葉片,濃濃的魚腥味衝鼻,原來它是有腥味的野草!

越南姐妹說魚腥草要生吃,我們台灣同學,乍聞它的異味,退壁三舍是直接反應。我鼓起勇氣,拿了片魚腥草,沾醬後加薄餅送入口。奇蹟出現了,口中居然沒有絲毫怪味。我對它有了好感,從此不再排斥它!

三年前隨江姐去重慶,發現涼拌魚腥草是很多人喜愛的一道野菜。為什麼?原來嗜吃麻辣的川人,早知道魚腥草是藥、食相宜的野菜,對肺及便祕都有效果,因而受民眾歡迎。

不只四川人愛吃魚腥草,雲南、貴州人也不遑多讓。但這三省人不叫魚腥草,而叫折耳根。四川人吃折耳根,多當作涼菜,也就是魚腥草的葉子,加上辣椒油、醋、鹽、糖……對不怕辣的我來說,是相當可口的涼拌菜。

涼拌折耳根.JPG  

     江姐說:「以前吃的折耳根都是野生,現在多半是人工種植的。四川人從前習慣只吃葉子,現在有人也吃根。雲南和貴州人除了吃葉子外,喜歡吃它白白的根,冬天的根很嫰,就涼拌吃;夏天的根較老,於是炒來吃。」

     我以為魚腥草除煮水外,就是涼拌,最多加上根炒腊肉。當我在古狗打入「魚腥草料理」,才發現魚腥草的吃法極多,它的根和雞熬湯,讓我想到台灣的狗尾雞湯。

     涼拌折耳根(魚腥草),在《舌尖上的中國》第二季中露臉,可見魚腥草多受人歡迎。盛名之下也被流彈波及,因為有人發出它有毒的訊息,勸食客最好拒吃折耳根,才不致受害!但又有專家跳出來澄清:「除非天天大量吃,才會中毒!」還有學者認為檢驗分析有誤,抱懷疑態度。

儘管有此流言,三省人似乎不受影響,仍照常吃折耳根。這讓我想起台灣媒體、網路,不時出現「九層塔含黃樟素,是致癌物」的訊息,學者專家的結論也是:每天大量吃,才會致癌。

     網路上有關「魚腥草」的資訊,重心都在它的藥效。最讓我驚訝的是:魚腥草有抗輻射的功效。因為日本人發現,在原子彈爆炸的土地上,魚腥草是唯一頑強再生的植物!

魚腥草的葉、花、莖、根都有不同的用處;新鮮、乾燥的魚腥草也有不同的用法。因此日本人將曬乾的魚腥草稱為「十藥」,因為它對身體有十種療效;也有人稱它是「草藥之王」。總結它的藥效為:清熱解毒、清癰排膿、利尿通淋。

     想要藉魚腥草食療,專家認為生食效果最佳。除涼拌外,魚腥草嫰葉加上鳳梨、蘋果、檸檬,一塊打成精力湯,是養生的吃法。而到中藥房買乾燥的魚腥草煮水喝,則是四川人治便祕的偏方。

     從網路資料看來,魚腥草是很容易種的野菜,我的越南友人卻說:「在台灣很難種活魚腥草,不知是土不對?還是不適應?」我曾在鄉下人家的庭院,看見一大片生意盎然的魚腥草。我猜可能她種的時間不對!

友人送我一盆綠油油的魚腥草,我把它們剪了光頭,沒想到它們休眠一年。今年魚腥草又發出嫰葉,一臉欣欣向榮的模樣。我照專家指示,把它放在陰涼處,保持潮溼,希望能移植幾盆魚腥草,送給喜歡的友人。

少少的收成.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