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我們原來要去烏山頭水庫看櫻花,再看報導才知該地種的是南洋櫻,即就是羊蹄甲,不是我們心中的山櫻、吉野櫻。於是放棄原計畫改為逛曾文水庫和玄空法寺。

     車在台南楠西鄉的鄉道轉入,下車後才曉得這是家很鄉土的土雞專賣店。說它是店,還不如說只有鐵皮屋頂,沒有牆的大篷。靠馬路的右邊是廚房;左邊是店面,擺了幾張桌子,當時已有兩桌食客。

最原始的桶仔雞做法.JPG  

廚房前方疊了幾個雞籠,籠內有十來隻漫步的活雞,客人上門後點了雞,老闆才抓雞宰殺;後半部才是廚房重地瓦斯爐、鍋、刀……都在那裡。我們選在廚房後的大樹下,除了有野趣外,還能觀察歐巴桑大廚的烹煮手法。

     好友夫妻怎麼會發現這家隱藏在山中小路的土雞店?原來是豬舍幫的朋友告知。他們已光顧這家店多次,早就是識途老馬!他們原想叫桶仔雞,因雞還在籠裡散步,宰殺後再烘烤,至少要一個半小時,我們吃桶仔雞就沒時間郊遊,因此作罷!

我們吃鳳梨苦瓜雞湯時,我發現剛才宰雞的男子,走到餐桌前方的小篷子下生火。當木柴燃燒後,他從廚房拿隻雞,插入地上的鋼筋,再以大的方形沙拉油桶扣住,然後在桶的四周放燃燒的木柴。這景象彷彿以火祭拜長方形的油桶。

為了維持火力,這男子不停的在木柴堆中加新柴,然後把燃燒中的木柴移到沙拉油桶周遭,這是不能偷懶的工作。那塊烤雞的場地,有近十支小鋼筋,也就是一次最多可烤十隻雞。只是以這種純手工方式,烤太多隻雞,我想他要累壞!

以這種方式烘烤的雞叫桶仔雞。可是我印象中的桶仔雞,不是放在不鏽鋼桶,就是大汽油桶烤,怎麼有如此陽春的烤法!上網查桶仔雞,才曉得這是桶仔雞誕生的雛形,也就是桶仔雞的原始形式。                                                                                            

那天沒吃到古早桶仔雞,卻讓我想起半年前的往事,也是好友夫妻帶我去關子嶺嚐鮮。車下了高速公路,在鄉道上奔馳,我發現路邊有許多打著「甕缸雞」的店。這對老鳥帶我們到食客讚不絕口的「旻鴈」,同樣是鐵蓬下的開放空間,但設備及菜餚的種類好太多了,算是有規模的大店。

隨時照顧烤爐中的雞.JPG  

原來甕缸雞是桶仔雞的改良版,也就是捨棄不鏽鋼桶,改以陶土做的大缸為烤箱。業者的理由是:陶土做的大缸保溫佳,雞肉能保持原味和水分,就像陶鍋煲湯滋味比不鏽鋼鍋好。

甕缸雞的業者,會把幾隻雞同時放入大缸,先以柴火烤熟。當食客點雞後,再將熟雞放入小陶甕內,以大火將皮烤得酥脆,因此上雞速度極快!友人說甕缸雞的皮脆肉甜,是最好吃的桶仔雞。烘雞時滴下的雞油,加入竹筍煮出的湯,是隨雞送的贈品,也是食客的最愛。

同時烤好的雞,盤下接的是雞油.JPG  

我原以為「甕缸雞」是往關仔嶺鄉道的特色。上網才發現「甕缸雞」,似乎是全台灣郊野最受歡迎的鄉野烤雞,各地都有好吃的甕缸雞。我猜甕缸雞定價比土雞城便宜,熱炒的菜也不貴,親民的價格大受消費者歡迎,才會遍地開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