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兩週的週日早上,坐著月女的新車,到大樹曾家豬舍外的工寮,吃現做春捲皮包的潤餅。據她說,這位友人做的春捲皮非常好吃,高雄市面買不到那麼Q的餅皮。

現做春捲皮的畫面.JPG  

     在工寮劃為客廳一角,我看到瓦斯爐上架個圓又黑的厚鐵板,那就是做春捲皮的重要工具,它竟然晾在一邊;大師傅也不見了,只有幫忙的歐巴桑助手坐在那兒。我以為現做春捲皮的工作結束,答案是麵糊不夠,大師傅再調了麵糊,那時讓它睡一下覺,待麵糊出筋後才能復工。

     我一直以為做春捲皮的麵粉是高筋麵粉,沒想到大師傅說:「中筋麵粉加鹽加水就可」。麵糊睡夠了,大師傅再度開工,他抓麵糰往鐵板上抹,先後試了幾張,發覺筋度不夠,火候也不到位,直到調到順手,才再度展開擦春捲皮的高明技藝。

     月女說:「大師傅平時在大港浦市場賣菜,清明或特殊日子才在市場賣春捲皮。」她接著說:「我們市場的春捲皮一斤160元,還要排好久的隊,才買得到。他的春捲皮一斤才賣120元,卻比別家的好吃,還可以預訂,對我們太方便了!」

     因為他是豬舍主人的朋友,這天做春捲皮是友情贊助,完全義務貢獻麵粉和勞力;主人則提供包潤餅的菜、肉……我則是沾月女的光,除分享他們喜愛的美食,同時也讓我了解在地的潤餅吃法。

     媽媽是四川人,既不吃潤餅也不會炸春捲;老公是河北人,該有吃春餅的習慣,但他在國外住久了,早就忘了這檔事,所以潤餅對我來說,讀過的資料比吃到嘴的多。

     當擦春捲皮的工程結束,月女就從房間搬出一盤盤已做好的菜,放在室外的大桌上。包進餅皮的菜有油麵、綠豆芽高麗菜、豆腐乾、炒蛋、香腸、韭菜、胡蘿蔔、花生粉……

包入春捲皮的菜餚.JPG  

照美食家韓良露的考證,這種把各種佐料、配料分別炒過,再分別包進餅皮中,是台南人的吃法,也是泉州的風俗;而廈門人吃潤餅的方法,是將各種菜蔬佐料炒燴在一起,包餅時過濾湯汁,以熱食為主,這也是台北人的吃法。

     幾年前,我學做越南春捲時,知道要加米線,所以潤餅內加油麵不覺奇怪。印象中的春捲皮,顏色發白,餅皮硬梆梆;現做的春捲皮,真是柔軟,光看就覺好吃。我想品嚐春捲皮的滋味,又擔心捲餅技術拙劣,於是拿兩張餅皮包菜,果然餅皮軟Q可口,比我曾經吃過的春捲皮出色多了!難怪月女和老公對大師傅的春捲皮讚不絕口!

     我回家後,查家中有關做春捲皮的麵粉,及醒麵的時間。有本書上是用特高筋麵粉,麵糊要睡一晚(八小時);《麵食研究》的春捲皮只說用麵粉,且只醒半小時;周老師美食教師的配方用的是中筋麵粉,先後攪拌三次,醒約一個半小時。

     讓我驚喜的是,周老師做春捲皮的平鍋,竟是做蛋捲的模,我正好有那工具。而周老師的部落格還有製作的影片,看來做春捲皮不再是高不可攀的技巧。我想有一天,我會試著玩一下,看我會擦出什麼品級的春捲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