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鼎王麻辣火鍋的鍋底,成為新聞焦點。讓我意外的是:昂貴又知名的連鎖店,湯底居然不是熬出來的,而是水加雞湯塊、雞粉、牛肉精、柴魚精、排骨湯塊調出來的化學美味。

     我想起廿多年前,有家小火鍋生意極佳,有位長輩告訴我:「他家的高湯是日本柴魚精粉調配的!」我當時對這種化學調味劑全盤接受,居然還去買「x大師柴魚粉」來做菜,無知真是禍害。

     雖然家中廚房有味精、柴魚粉,但我對它們有些疑惑,很少入菜。直到上中餐證照班,有位老師說:「味精成份較單純,少吃一點沒問題;雞粉、柴魚粉成份複雜,最好避免。」從此,我再也不買它們。

雞湯塊也是友人介紹,有陣子家中冰箱都有它,煮麵或湯時會放一點。我早發現湯頭有說不出的化學味,後來是看到相關資料,得知它的成分不明,於是把它趕出廚房。

      我一向對火鍋興趣不大,主因是不需任何烹飪技巧,在家就可做,何必花幾百塊。偶而陪友人吃火鍋,我對湯從不挑剔,只在乎蔬菜和肉的品質。

      鼎王鍋底出包後,就聽到專家說:「坊間連鎖火鍋店的湯底,大多是調配出來的,因為用骨頭熬湯,成本高又費時,無法供應那麼多店使用。」我想起學西餐的三弟,有天說:「我發現那家連鎖麵店的湯,有化學味!」他的話讓我意外,因為我從未想起連鎖火鍋店、麵店的高湯來源。

知名麻辣鍋店,吃不完的湯菜打包,店家還免費加湯,這是深受消費者歡喜的一招,也是拉攏消費者的高招。我忍不住懷疑超商關東煮的高湯,可能也是用粉調配出來。

      有專家分析,以精粉調配高湯,還是需要技術,這也是店家的商業祕密。據說雞湯塊加入高湯中,有畫龍點睛的效果;而雞粉及鮮味劑是許多大廚的祕密武器。

      曾秀保師傅在電台談五星級飯店熬高湯,是十公斤的水,要放五公斤的豬骨、雞架……還要熬四小時,最後只得到一半的高湯。他又說熬得多,損失較少,原因是高湯要小火開蓋慢滾,才能得到清澈的湯。

      這也讓我想起半世紀前,不管市場小麵攤或挑擔賣餛飩,當小販打開湯鍋蓋子,一股肉香立即四散,也會看到鍋中的豬頭骨、大骨頭。而那種瀰滿肉香的湯底,我很久很久沒聞到,原來現在不管賣麵或賣火鍋的高湯,大多來自科技。       

        我想起年初在鳳山逛兩家食品材料店,赫然發現店面最顯眼的玻璃櫃,裡面堆滿各種肉骨精粉。當時我很納悶,什麼店需要這些粉?看來量極大!如今才曉得火鍋店、麵店都靠它們,難怪它們是食材店的明星產品。

     幾年前我讀《恐怖的食品添加物》,一直以為只有飲料店或加工食品被攻佔,從未想到火鍋「高湯」;麵店「高湯」早已淪陷。難怪我總覺得在連鎖麵店或火鍋喝的湯底,少了傳統的香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