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個月前的清晨,友人來電問我中午是否有空,邀我去上教麵包機使用的課,還附有午餐。如此好康的課,加上那天沒別的事,爽快的答應。

到了教室,才知是另一家有機商店開的課。我原以為她是該店的會員,只要報名就可參加,那知是買一台麵包機,限一人參加,換言之,她買了兩台麵包機。讓我訝異的是:她已有一台高檔日製麵包機,為什麼又要買國產麵包機?

     原來她的日本貨是水貨,沒有中文說明,雖然請人翻譯介面上的中文,但總覺不便。有機店會教如何做麵包?打動她再買台試試看!另一台是送給弟弟遷新屋的禮物。

     有機店樓上的教室算是臨時性,講桌是長桌,機器散放在地上,座椅呈半圓放射狀。講師先介紹麵包機結構,然後介紹「媽寶」的用法。媽寶是什麼東東?我跑到講台左側角落看它的長相,原來和飛力浦的萬用鍋相仿。

去年去福州小李家,她就是用此鍋,不過是大陸「美的」的產品,一台合台幣兩千多元;飛力浦萬用鍋貴兩倍多;媽寶又比飛力浦貴近一倍。但媽寶送了許多附件、食譜及課程,加上服務,也不能說太貴!

     這種萬用鍋,有快鍋、燜燒鍋、電子鍋的功能,好像煎、煮、炒、炸、蒸樣樣都行。小李把它當快鍋和電子鍋,其他的功能並未開發。

老師先教以「媽寶」煮熟薏仁團,再把像湯圓的薏仁餅放進麵包機內,攪打兩分鐘,變成薏仁麻糬,然後請學員品嚐。我在前年買了台美國cuisinart麵包機,不管外表和構造和該店的麵包機雷同,我從未想到利用攪打的功能,可做出Q軟的麻糬,確是長了知識。

     接著老師示範如何放料,再讓麵包機慢慢運轉,因為烤好需時3小時。然後老師重心又回到「媽寶」的使用上,做煎、炒的示範。12點到了,店家拿出以「媽寶」炒的米粉及湯。吃飽了,課算結束了。

     兩週後,友人又邀我去上課,這次看來好像重心在麵包機,原來上次多數學員還未拿到麵包機。這次她們的麵包機到手了,老師很用力的介紹麵包機的介面意義,教大家早上想吃熱騰騰的土司麵包,前晚該如何預約?

     這時大家都跑到講桌前,隨老師的指示看操作!當時沒上前湊熱鬧的學員,只有我和另一年輕女子。她說:「麵包機附的說明書,寫得很詳細,照著做就對了!」麵包機到她家一個月,她每天做一個,熟練到隨心所欲變花樣。

     我對老師的教學方式不太苟同,因為很多同學連麵包機的說明都沒弄清,也沒實際操作過,老師就教高難度的技巧,讓學員越聽越糊塗!

     老師還不忘介紹「媽寶」的功能,又拿出像鋼炮的小榨油機,示範如何榨三麻油(即亞麻籽、白芝麻、黑芝麻)。麵包機做的土司沾三麻油,味道極香。我對在自家榨油沒興趣,因為不想回到幾百年前的農業社會。

     回家前,我看到該店買麵包機附送的東西,加贈另一個烤模、長形土司模、食譜、連擀麵棒和不沾布都奉送,感覺真的物超所值。據說因為有機店辦促銷活動時,才有這麼多贈品,平時沒這麼優惠,難怪該店的會員聞訊踴躍採購,以致麵包機供不應求。

     在這家有機店上了兩次課後,我決定向他們說再見!該店只為購買機器的消費者服務,烹調只是教大家如何正確使用。對只想見識師傅做菜、做點心技巧的我來說,算是浪費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