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我隨友人到中部的養羊場拜訪,牧場外都是花生田,我看到露出臉的花生,拔來看內容,卻見到穿黑衣的花生仁。那一個莢有四粒花生仁,粒粒飽滿,真是健康寶寶!我想該是從國外引進的新品種吧!

脫衣見真章 .JPG  

     後來,市面上出現「黑金剛」花生,似乎頗受消費者歡迎。最近我在街頭買了半斤「黑金剛」,感覺比多年前的好吃。於是陸續買幾家「黑金剛」來品嚐,發現小小的花生,價錢和滋味都有差別,踩到地雷的機會超多!

     在越南做種子買賣的三弟說:「黑金剛花生口感細緻清香,越南和中國沒有這品種。」我一直以為黑金剛是外來種,難道是錯覺嗎?

上網找到農糧署的資料:「黑仁種花生是選取『花仁花生』較深紫色的品種,加以改良栽培而成。民國89年起開始量產,目前黑仁花生種植面積約1,200公頃,產量3,600公噸,主要產地分布於雲林、彰化及嘉義等縣地區,雲林縣元長鄉的總產量是全台第一

一般市售黑仁種花生,因量少皆由國內落花生莢果加工業者直接與農民契作,經烘焙加工包裝後供應市場需求。」

從這資料也解了我的疑惑:為什麼我逛三鳳中街,沒看過剝殼的黑花生!「黑金剛」花生,都是炒熟帶殼的模樣,坐在大塑膠袋內,論斤出售。這些年「黑金剛」是最夯的年貨。

學名為「黑仁種花生」,竟然是農民改良的新品種,「黑金剛」則是商人為行銷取的藝名。

黑金剛」花生的表皮含有花青素,為天然的抗氧化物,可幫助清除體內有毒化學物質及自由基,對於抗老防癌,保護視力有良好功效;它的油脂含量低,不增加身體負荷。

農業單位對「黑金剛」花生的營養分析為:富含硒、鈣、錳、鐵、銅等各種維生素、礦物質及19種人體必需的氨基酸,是普通花生的十倍之多。看來它可列入健康食物榜。

那天友人開車,發現路邊賣「台九號花生」,特地回頭買兩包。她說:「據說這品種花生不多見,以這種花生做的花生糖很好吃,難得一見自然要買。」

只從外表就可看出「黑金剛」和「九號花生」的不同,前者肥肥大大,花生殼上的紋路清晰;後者卻小巧玲瓏,殼上的紋路幾乎被磨平。打開殼後,大花生內不是三粒就是四粒黑美人,粒粒豐潤飽滿;小花生殼內通常只坐兩小粒的肉色小孩。說到滋味,兩種花生各有所長,純看各人愛好。

左為9號;右為黑金剛.JPG  

「台南9號」是台南農改所,把土種花生改良的新品種,從1966年開始推廣,適合焙炒的小粒品種。台灣9號花生顆粒較小,一度幾乎遭受淘汰,但它的果粒飽滿、香味特濃、口感香酥脆,最適合當零食或配茶飲,因此廣受歡迎。

       原來「台南9號」真的深受消費者喜愛,花生的產量不少,並非稀罕品,想來友人被商家誤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