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百貨公司鍋具專櫃的不花錢學料理班,以德國雙人牌最有誠意。兩年多前開班有初級班和進階班,這一年來沒開新班,卻以辦促銷的「大活動」為特色,讓參加的客戶學做生菜沙拉、濃湯、油燜鴨胸等技巧,然後再品嚐。這種教學方式,我總覺得有貴婦學料理的規格,這種經歷待我有空再詳述。

     沒想到大麥屋的烹飪課程,居然全年無休,每星期都有一班,且遍及中式、台式、港式、日式、泰式、義式、創意料理及西點烘焙。難得的是師資超讚,雖然免費但示範的菜色或點心,食材的品質都高檔,供應量更是大方,對重視養生及家人健康的會員,真是福從天降!

     我因為旅遊及寫作等雜事,只能看行程來挑選課程。以11月底到1月的八節課,原來只報三節課,後來發現28號下午沒事,加上此次的台菜料理,有五柳枝魚、宜蘭西滷肉(蛋酥什錦羹)、魷魚螺肉蒜。都是耳熟能詳的名菜,辦桌也曾吃過,但不知做法,趁機了解內容物及做法,也算新體驗。

     我早知「五柳枝魚」就是台版的糖醋魚,也曉得魚身上舖滿葱絲、胡蘿蔔絲……卻一直以為「五柳枝」是約定成俗的名詞。李順國主廚開宗明義的解釋名詞:這道魚料理中有甜豆絲、木耳絲、胡蘿蔔絲、筍絲、洋蔥絲,絲的形狀和柳葉很像,因此叫「五柳枝」。

     我上網找「五柳枝魚」,五年前冰冰好料理教「五柳枝魚」,背景資料說這道魚的創始人為杜甫。據說家貧的杜甫沒菜招待來客,正巧有人送來一尾魚,他將魚煎熟後,在魚身上舖上以蔥絲、薑絲……因為由絲炒成,所以叫五柳魚。

     但在另一部落格則說:「五柳枝魚」是蘇東坡命名的;還有人認為在魚上切五刀而得名。但是也有很多人,認為它是台南的古早菜。

     我吃過的「五柳枝魚」,好像魚是煎的,糖醋汁勾欠濃郁,味道強,滋味尚可;李師傅做法是將魚炸得酥脆,配上淡淡的酸甜醬汁,好吃多了。

     雖然課程表上是「宜蘭西滷肉(蛋酥什錦羹)」,而進入腦海的是「宜蘭西滷肉」,括號內的同義卻視若無睹,更沒看到「羹」字,所以誤以為是「卜肉」。上課前拿到食譜,才知我對它有美麗的誤會。

     我上網看西滷肉,才知它也叫稀滷肉,也有人叫絲滷肉,因為所有的菜,都切成絲。還有人和我一樣,把它和「卜肉」畫上等號。西滷肉這菜名,讓人容易和滷肉連在一起,這也是我沒料到它是湯的緣由。

李順國師傅說:「以往這道菜算是窮人菜,原來沒有肉,而以蛋酥來代替,所以是吃蛋酥的香。」蛋酥有兩種做法,餐廳多以一大鍋油,將蛋汁從漏勺倒入熱油中,蛋香味迷人,那鍋油也不能再用。

另一種做法是像炒蛋,在鍋內不停的炒,直到蛋色略為焦黃,香氣十足即可。這種蛋酥做法我看好友秀惠做過。

當李師傅示範西滷肉時,有人發出它和「白菜滷」有什麼不同?李師傅說:「白菜滷吃的是扁魚的香氣,白菜切成片狀,平價版加豬皮;高檔的加鯊魚皮」。

        前些天聽廣播,得知「魷魚螺肉蒜」算是酒家菜,必須用螺肉罐頭才好吃。印象中螺肉罐頭似乎常在辦桌的席上看到,我對它有點排斥,似乎沒吃過。看菜名還以為是魷魚炒螺肉,沒想到還是羹!我吃到螺肉,味道不錯,也知道螺肉罐頭到「大樂」量販店買得到,一罐80元左右。

我還記得童年時,大拜拜時的流水席,幾乎都是湯湯水水,其實這也是中原的傳統。而李師傅示範的魚和羹,那清淡略帶酸甜的滋味,讓我想起十多年前在洛陽吃到的水席,好像它們有些關聯。

此外我還有個感想,辦桌吃到的五柳枝魚或白菜滷,常有令我討厭的五香粉怪味,以及甜得過頭的湯,喝兩口再也嚥不下。李師傅的羹都是菜的原味,連胡椒粉都沒放,滋味清淡可口,好喝得很!

總之,與過去辦桌吃羹的壞經驗相比,我覺得李師傅教的是原汁原味台菜。中廣超級美食家主持人的口頭禪是:吃美食也要長知識,這節課可說是「學台菜,長知識和見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