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月前去重慶,原來極想去產藤椒的洪雅縣,參觀藤椒博物館,再採購藤椒。結果我發現江姐沒興趣,加上該地離重慶頗遠,以及氣溫不時飆到四十度以上等意外,這計畫只好胎死腹中。

     我想到傳統市場買花椒,沒想到江姐似乎對小商家的品質不放心,最後只好在家樂福買了點花椒。我不敢多買花椒,另一原因是,據說花椒是種子,不可以進國門。我覺得不合理,因為花椒是果皮,不能種植。

     我在重慶傳統市場看見一農民,挑了兩籃現採的新鮮青花椒。我見獵心喜,想買些回台做記念,那曉得那些花椒都有買主。我要了一小串,青花椒就像小粒的綠豆,當它們乾燥後,黑色的種子迸出。花椒的生命力該來自小黑點。

     據說青花椒多拿來做花椒油,買一大堆青花椒,還不如買現成的花椒油。我買了兩瓶花椒油,其中一瓶是藤椒油,比花椒油貴多了,但香麻味也濃郁多了,洪雅縣的藤椒不是浪得虛名。

     前些日子上網找花椒資料,無意中發現台北市甘谷街26號賣花椒、青花椒及宮保(乾辣椒)。我看大紅袍花椒的價格,一斤350元,居然比我在重慶買得便宜。那邊的價錢是50069元,換算台幣為344元,重量又少了100克。

     記得兩年前,我有次在中街買東西,問店家是否有大紅袍花椒,答案是:「有,目前沒貨,一斤1000元,且不能零售!」我被高價嚇到,也因此種下去重慶買花椒的念頭。

     台灣大賣場、中藥店都有花椒,我為什麼只想去四川買呢?其實除花椒以外的香料,台灣的品質都很優,可以放心的買。可是市面賣的花椒,從以前到現在,膚色看來不是暗紅,就是黑;除了淡淡的香氣,麻味都不存在。這也是自從開放探親以後,我對台灣賣的花椒,沒有絲毫興趣。

     三弟要去台北,我請他買大紅袍、青花椒、宮保各一斤。沒想到大紅袍的品質極佳,比我在重慶家樂福買的好太多。青花椒的顏色,沒有重慶看到的鮮,價錢好像也比較貴;宮保呢?比重慶貴了兩三倍吧!我只在乎花椒的品質,因此對這結果很滿意。

     我發現不只這家公司賣花椒,在網路上會發現專賣香料的網站,網主通常都是內行人,相信花椒品質都佳。孤陋寡聞的我,竟千里迢迢的到重慶,買了價貴,品質不怎樣的花椒,真是捨近求遠的笨蛋!

        說到花椒的保存,千萬不能放在室溫,它的麻辣味很快消失。冷凍是封住花椒香麻的最佳方式,我有一小包十年前,從四川茂縣買回的花椒,至今色紅味麻,算是明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