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年前去重慶、成都,只吃過一次麻辣火鍋,還是在成都吃的。成都雖是川菜的美食之都,麻辣火鍋卻不是強項,沒在重慶吃麻辣火鍋,等於沒接觸正宗且道地的麻辣火鍋。

今年在重慶待了一個月,我總算在「火鍋之都」,吃了三次麻辣火鍋,有了些新體認。先說重慶火鍋店的經營方式,可說是五花八門,我只吃三家,卻發現三家店的面貎,與經營方式迥然不同,也算奇遇。

第一家火鍋店名叫「紅火鍋」,是位在重慶觀光古鎮磁器口的大街上,兩旁的樓房是近十年整建的仿古新建築。室內空間不小,牆上除了廣告外,就是白牆,佈置果然很老派。

這家是重慶人公認最傳統、最道地的麻辣火鍋店。喜歡古早味的消費者多,如果忘了預訂,根本吃不到。友人兒子不信邪,前後去了三趟,結果是鎩羽而歸。我們那天雖然預定,卻只能訂到晚上的第二輪。

因為強調老火鍋,連設備都走古早味,於是桌子是鋼筋水泥砌的,桌面貼大片瓷磚;桌子中間有個大圓洞,火鍋就躺在那兒。椅子不是木條長椅,就是塑膠椅。總之,店面洋溢古老味!食客呢?就和店面一樣,都是樸實的庶民,開開心心的享受平民美食。

     麻辣火鍋上桌,原來是傳統的鐵製炒菜鍋,以兩條不鏽鋼薄片隔成十字形,交叉處則壓了塊有店招的半圓鐵餅。湯上浮滿乾辣椒,花椒更多,看來就是一鍋色彩濃郁的紅湯。四個區塊都是那鍋紅豔豔的湯汁,如此區隔,只為了涮料不會漂到別人的領土中。

當時急著拍照,並沒注意湯上除了辣椒、花椒外,還有什麼東西?最近反覆看照片,才發現紅湯中有團白膏在游泳,想來那是塊牛油。而紅湯面上有片白色粉末,我猜是味精。或許這就是重慶老火鍋的原始版本吧!幾個人吃完麻辣火鍋,這鍋湯不用加湯,味也沒變差,可見鍋的大,味的濃。

第二家火鍋店是位於南坪的「鄉水源」,這家是以研究及推廣麻辣火鍋走向全中國的年輕企業。目前有四家直營店,和一百多家加盟店,是重慶的十大火鍋名牌。

     鄉水源廣受年輕族群的喜愛,也是友人兒子夫妻的最愛,好像每週至少報到一次。我們去的時候是下午530分,還不是吃晚餐的時段,而可容幾百人的大店面,幾乎坐滿了人。兩小時後我們離去,門外的馬路上,坐了幾十個等待進店吃火鍋的年輕人,可見該店受歡迎的程度。

       鄉水源有個區塊長得很像台灣的沙拉吧,擺的不是各種生菜,而是火鍋沾料。一大鍋的麻油是主角,其他的作料裝在白色的瓷碗內,店家擔心客人辨認困難,還掛牌寫著蒜泥、味精、辣椒末、蔥花、香菜、花椒油、芝麻醬、花生……隨各人喜愛調醬汁。放調味料的碗,則放在上層,拿來很方便。

香料吧台旁有兩個黑甕,裝的是南瓜湯、玉米湯。湯旁有水果盤,有小蕃茄、哈密瓜、西瓜,這些隨客人吃到飽。

     這家店每張桌上都有點菜單,客人勾上想吃的肉、菜……工作人員在很短的時間,照單上菜。鄉水源的鍋子,是經過設計的不鏽鋼鍋,也是兩鋼片將圓鍋劃成四等分,只是沒有小圓鐵壓十字。

     至於麻辣火鍋的湯底,不像「紅火鍋」那樣火辣辣,湯中浮著不少香料。工作人員只要發現鍋中湯汁減少許多,馬上加清湯。神奇的是,加了幾次清湯,麻辣鍋的香氣不減。我從該店送的面紙包中的宣傳,得知清湯是鴨肉湯,而湯中大量的各種香料,該是維持香氣的祕密武器吧!

      第三家火鍋店則位於已倒閉鋼鐵廠的社區內,店家以俗擱大碗的吃到飽招徠生意。我懷疑火鍋店的生意並不好,因為那天中午好像只有我們這桌客人,但從擺了十幾張大桌的店面看來,晚上或假日的客人不少,否則它早就撐不下去。  

        台灣的自助火鍋,陳列的菜色都在兩三百種以上,肉和海產都不少。自助麻辣火鍋的菜色相對少多了。麻辣鍋原來以燙毛肚及內臟為主,因此毛肚、千層肚、黃喉、魷魚、鴨腸、豬腰等都泡在白色的塑膠盆中。麻辣鍋原來不太燙蔬菜,所以種類也不多,而鮮紅的鴨血、切花的鴨胗、豬腦等擺在冰櫃裡。總之,不會讓食客看得眼花撩亂,也不會讓食客有肚子不夠海量之憾。  

     這家火鍋的造形和前兩家又不同,算是鴛鴦鍋,但不是以鋼片將一鍋分成兩個世界,而是八角形的大鍋,十字分隔板上嵌個小圓鍋。想當然,圓鍋內是白湯,因為平價,湯上漂的是蕃茄、鮮香菇。紅湯中的辣椒、花椒也不多,香氣依然撲鼻,看來店家調味的確高明。

                                                麻辣火鍋食後感

        廿年前在成都初次品嚐麻辣火鍋,川燙的食材,印象中除了豬、牛的內臟,沒有青菜,更沒有各式丸子及魚;沾料好像也不是麻油加蒜泥。我只記得很辣,邊吃邊用捲筒紙擦嘴,不時喝水解辣。

     現在能丟入麻辣火鍋的食材比以前豐富多了,青菜也看得到,但仍不算多,原來麻辣火鍋對菜有選擇。水份太多的菜儘量避免;會稀釋湯汁及香氣的凍豆腐,四川人不用;有鴨血,基本上只是點綴。

     台灣有名的麻辣火鍋店,免費為食客加凍豆腐及鴨血,重慶人江姐對此做法很不以為然。我也發現這兩種東西,真的會破壞麻辣火鍋的香氣及滋味。這次在重慶,才知鴨血有兩種,一是鴨血粉沖的假鴨血,這種鴨血組織細密;而真的鴨血顏色鮮紅,組織中有小泡泡。我不知台灣麻辣鍋中的鴨血,是不是粉沖泡的仿冒品?

     這次我才發現,自己對麻辣火鍋食材的選擇,都以台灣各式火鍋的吃法來考量,卻不知兩者差異甚大。不喝湯的麻辣火鍋,以維持湯汁濃郁為首要考量,所以出現的蔬菜是:黃豆芽、黃瓜片、木耳、洋芋、蓮藕、南瓜、綠金針、金針菇、豆腐乾、空心菜。

     開放大陸探親之初,四川庶民還不認識魷魚,如今每家火鍋都有水發魷魚,切成大花片。我也是這次才曉得,鱔魚是麻辣火鍋中的重要食材(我一直以為只有江浙、台灣人愛吃鱔魚),其他種類的魚,有人反對入鍋,原因是魚腥會汙染麻辣味,可是大多數人不以為意,所以魚族勢力日漸增長。

        重慶的牛肉價錢不比台灣便宜,可是麻辣火鍋所需的毛肚、千層肚、牛肝相對比台灣便宜多了,我總懷疑是否從國外進口?至於腰子、牛肉、豬肉價格則比台灣廉價。

     我對重慶麻辣火鍋的新發現是:未見到台灣火鍋料(魚餃、蝦餃、丸子),但看到鮮肉做的丸子。重慶人吃完火鍋料後,會要碗白飯,店家主動附送鹹菜。重慶人喜歡在麻辣火鍋中涮午餐肉、維也納香腸,讓我不解。這次看到紅湯中的小包子,口感和滋味都差,我想還不如餛飩呢!

     我另一新發現,好像每家火鍋店都有刀工極佳的師傅,能把鴨胗切花,燙熟後像一朵朵紅花,不僅好看,口感更是軟嫰味美。此外像黃喉、魷魚、鱔魚、牛肉、豬肉……都需刀工,都表現極佳。

     在「紅火鍋」享受傳統麻辣火鍋時,因為人多,加上吃的時間夠長,我有了新感受。那就是麻辣火鍋煮得越久,麻辣味越重;青菜比肉類麻辣,熱吃比涼吃麻辣;豆腐乾比凍豆腐好吃;沾了麻油再吃,菜肉都沒那麼麻辣;要邊吃邊喝啤酒或飲料。

     總之,麻辣火鍋不管湯底或食材或吃法,有不少講究的地方。可惜到了台灣全亂了套!

arrow
arrow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