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越南從事種子買賣多年的三弟,這兩年為了學習有機農業,回台上課。開班的單位很多,他挑有興趣及本行的課上,又因教室散布各處,算是強迫他台灣走透透。

曾在大飯店工作過的他,對食材的好壞極敏銳。有天他說:「台灣稻子品種極好,我在東部,不管是否有名的便當店,煮出的飯都比西部好吃。我猜東部產米,店家都是用本地米,而西部雖產米,業者可能在利潤的考量下,多少摻了外來米。」

其實台灣每年進口不少米,我以為多是進入軍隊、學生營養午餐,甚至便宜的自助餐,他這個結論,讓我愣了一陣。

     我買不同品牌的小包米,也會買泰國香米,還買過很夯的台粳九號,他都不覺得好吃。我對包裝米的選擇,會注意產期和袋中是否有碎米,他卻注意米的品種,偏偏袋上很少透露(剛才看新聞,才知雖然標示品種的米售價高,但農糧署要求也高,常抽查是否混其他米,查到就罰,所以米廠不會自找麻煩)。

      前陣子,他到美濃買包美濃米,煮好的飯他很滿意,覺得以後就吃美濃米。既然他喜歡評鑑米的好壞,那包米吃完,我去熟悉的米店買最貴的米(半斗170元)。第一鍋飯吃後,他說:「米店沒亂摻米,以後妳就去米店買米。」

      又該買米,這次我買一包貴桑桑的有機米,讓他鑑定!一打開包裝,他仔細看米粒,然後說:「混了三種米,有長米、短米、以及白肚子米。」我在他的指示下,果然看出三種長相不同的米粒。

他不解的說:「一塊有機田,會同時種三種不同品種的米?」嗯!我也不懂 。

這兩天爆發「山水米」事件,我一點都不感意外。只沒料到「山水米」全是越南米,而非混雜,更可惡!今天新聞說「中興米」違規更多,我不知是劣米混入好米中?或是以外來米冒台灣米?或過期米?總之,大品牌米廠都不可信,小品牌呢?

      看來,我日後買米,還是乖乖回傳統有信譽的老米店,買最貴的米(絕對比小包米便宜),要可靠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