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多以前,在友人家遇到在山東海域養海蔘的新朋友。我對海蔘收成後的去處好奇,她說:「因為海水完全沒污染,海蔘品質太好,又是抗癌聖品,因此國務院都收購,專門供應高官食用!」這是我第一次聽到對岸高官對食材的重視,也只把它作奇聞異事的存於心。

     我到成都,住在友人親戚家,早上吃稀飯、豆腐乳。我對美味的豆腐乳有興趣,想買一瓶帶回高雄。沒料到女主人說:「這是不長霉菌的腐乳,全中國只有這家百年老廠的地窖能生產。因為產量少,不會在賣場出現,其實一般人有錢也買不到,因為都被領導買走。」

     她家的米、麵粉,雖然沒標榜領導在吃,但都是經過特殊管道來的。有天晚上她家出現一箱礦泉水,男主人說:「這是黑龍江省的純淨水,含有豐富的礦物質,是領導喝的水。」

     我開了一瓶,第一口水進嘴,哇!說不出的怪味,讓我想吐。可是領導喝的水,多麼難得,我怎能暴殄天物呢?我以喝中藥的心態,花了一晚,才把那瓶國水慢慢喝光。奇怪的是,年輕的男女主人,竟愛喝得很!

     我從友人口中,得知經商的男主人,友人圈不乏官二代,因此對官場內幕消息靈通;而他家有關領導吃的、喝的食物,也多是官二代的贈品。當時我忍不住猜想,大陸對好食物的最高讚詞,不是有機、天然……而是「這是領導吃的!」

     今早聽蘭萱訪問蘇曉康,談到大陸空氣、土地的污染,蘇曉康說:「有專門供應高官的安全食物……」我想起「領導吃的」那句話,原來它不是形容詞,而是真實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