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十多年前,學做義大利蕃茄肉醬,才知道除了蕃茄、絞肉外,月桂葉是不可少的香料。那時台灣進口的西洋辛香料不多,百貨公司找不到它,必須到供應西餐食材的專門店才有,價格自然昂貴。

我一直以為月桂葉只為蕃茄肉醬服務,從不知它傲人的身世,以及在東西方廚房的重要地位。原來它是愛神丘比特亂點鴛鴦的悲劇,愛神的箭分別射向太陽神和河神的女兒達芙妮。阿波羅為達芙妮著迷,卻遭女方拒絕。在阿波羅窮追不捨下,達芙妮請求父親幫忙,她變成月桂樹。

阿波羅對她仍迷戀,擁抱著樹幹說:「妳將終年長青,成為勝利者的榮冠」!從此,阿波羅將月桂樹視為聖樹,他的髮上,琴上和箭袋上,總有月桂樹的枝葉。這也是希臘人對最優秀的詩人,以月桂樹枝葉編的頭冠以示榮耀,尊稱「桂冠詩人」。

沒想到月桂樹也在中國佔一席之地,那就是中秋節神話中,廣寒宮除了嫦娥以外的另一人:吳剛。我一直認為吳剛砍的是「桂樹」,從百度網站才知道,那是棵高五百丈的月桂樹

     前年去成都看香料,友人妹妹說:「這幾年多了『香葉』!」她送了我一小袋。我看那乾枯的葉子,總覺得和月桂葉差很多。友人也說:「可能是桂皮樹的葉子!大家叫它香葉。」

     我總覺得香葉的長相,味道和月桂葉差很多,想弄清它究竟是什麼樹的葉子!上個月去重慶,打聽香葉的身世,有兩種不同的說法:一是香葉就是月桂葉;另一說法是香葉和月桂葉是兩種不同的葉子。

     我發現不管重慶或成都人,他們對辛香料的重視與運用,比東南亞人差太多。原因在於社會富裕了,外食及買現成的醬料包都方便,不怕麻煩買各種乾香料回家調味的人算是異類。

     帶著疑惑回高雄,上網找香葉、月桂葉,赫然發現月桂葉也叫香葉。《辛香料養生事典》的基本資料為:學名laurus nobilis;別名為香葉、香桂葉、月桂冠。原產地在地中海及小亞細亞。《大廚食材完全手冊》說:月桂又稱甜月桂,產於地中海一帶,葉片大都經過乾燥處理,主要是為肉、湯、牛奶布丁、燉菜以及甜白醬調味……

我在「台灣原生植物花園」網站找到香葉樹的資料,它說:「香葉樹顧名思義其葉片有香味,其實它的味道很淡。實際上它的香味是要在乾燥磨成粉後才會有。香葉樹的枝葉磨粉可作薰香或用來調味。」看來香樹葉子並不是香料食物,也不是香葉。

「福伯本草」網的版主盧老三說:「香葉有三種,即月桂葉、肉桂葉、陰香葉,其中月桂葉用的人最多。

     看來香葉=月桂葉!家中既然有香葉,也有月桂葉,我何不拿來做比較!先說外表長相,我總覺香葉的葉片較寬,顏色近褐色土黃;而月桂葉的葉片修長,多是亮綠色。可是當我撕小片葉子細嚼,發現兩種葉子味道相仿。

     我再以沸水來泡葉子,發現湯汁的色澤和味道幾乎一模一樣。我不得不承認它們就是一家人。為什麼我一直以它們不是一家人,原來大陸香葉的品質較差,葉子大小不一,且乾燥時間太久,葉片早就成褐色,香味自然淡薄;而我在台灣買的月桂葉,葉片較小,多是淺綠色,嚼起來有點辛辣,和包檳榔的荖葉有點雷同。

      我總算明白香葉是泛指有香氣的葉子,為什麼檸檬葉、咖哩葉、薄荷葉不名列其中!又讓我混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