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年,好友秀惠買到好吃的愛文芒果乾,請所有的朋友分享。我在有機廚坊大麥屋轉了一圈,發現了芒果乾和草莓乾,店員很大方的開袋,請我試吃。哇!味道很讚,我各買一包,帶到台中給孫女吃。

有機廚坊的教室  

草莓乾比芒果乾受歡迎,於是我又去大麥屋採購。這次店員說有免費烹飪課,但要先交兩百元保證金,上完課後,兩百元買該店商品;如果沒來上課,兩百元沒收。

店員說他們原來不收保證金,很多人報了名卻不來,以致食材浪費,又讓向隅者失望。我覺得上課收費很合理,再說兩百元可買商品,實質還是免費。大麥屋離家那麼近,不去真可惜,我馬上報了第一堂課。沒想到來上課的同好不少,加上專業廚師解說清楚,下了課趕緊報以後的幾堂課。

至今我上了四堂課,最大的感受是:有機廚坊除賣各種有機產品及有機蔬菜外,經過挑選的優良肉、魚,還有冷凍食品和麵包。免費烹飪課的用意,是讓會員認識廚坊的產品,怎樣做出既美味又健康的佳餚,然後就成為忠實的消費者。

就因為以介紹食材為目的,鍋不是主角,於是傳統中華鐵鍋、快速爐、烤箱盡在眼前。老師的實力加上教學技巧,是這個烹飪班的重心。我觀察學員大多是家庭主婦,資深媽媽較多,雖說做了一輩子菜,其實很多基本功的觀念都不正確,上這個班正好改正錯誤,讓家人能吃到健康又美味的菜色,相信這也是有機廚坊免費教學的目的之一。

以熬高湯來說,科班出身的吳主廚,只用三根大骨頭,就熬出一鍋香氣撲鼻的高湯。祕訣在清湯要小火;白湯要大火,此外要開蓋熬湯,目的讓不好的腥臭氣揮發掉。

主廚吳朝群好像是有機廚坊的老闆,所以他在用料上很大方,就拿「紅麴五花肉、皮蛋瘦肉粥、豆瓣鱈魚」那堂課來說,一大鍋粥的量就夠驚人,肉和魚的份量亦不少,老師還加了燻蛋及澎湖花枝丸,以及千層蛋糕。所以我每次上完課,當天的晚餐就不用吃,可見試吃的份量真多!

烤味噌松阪肉  

在母親節前,有機廚坊促銷「寒天千層蛋糕」,因此每堂課都請學員試吃。雖然小小的一條蛋糕,卻能吃出好滋味。我第一次品嚐,只覺得鮮奶油太多,並不欣賞。那曉得多嚐兩次,竟覺得不難吃。母親節第二天我上課,吳主廚說今年賣了一萬個蛋糕,看來試吃策略獲得空前勝利。

義式料理課的工商服務改為奥利塔橄欖油,該公司的行銷人員,除教大家從條碼認識真正原裝進口外,再解釋橄欖油的等級。最令人難忘的是:每人10cc的冷壓橄欖油,直接品嚐橄欖油的原味。我喝了一口,原來冷壓的初榨橄欖油,味道是略帶苦味、辣味,吞嚥後引起咳嗽,是正常的反應;紅酒醋和葡萄酒醋差別在那?是另一收獲。學了美食做法,又增長相關知識,我有賺翻了的感受!

香檸羅勒嫰雞義大利麵  

不花錢學料理不稀奇,老師個個都是廚中高手,且都樂意將烹飪技巧傾囊傳授,才是令人感動。難怪有機廚坊五家分店所開的烹飪班,課程表一公佈,熱門的班很快滿額(即35人)據說侯補人數高達70人。現今什麼菜最熱門?泰國菜。

每節課我都能學到食譜上沒告訴讀者的祕笈,多年困惑找到答案。也因為老師們的用心,讓我體會「活到老,學到老」的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