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四下午,我在客廳看書,突然接到久沒連絡的康老師電話,希望我接下文字的「爛尾」工程,接著她提到第二天要帶三個陸生去阿里山。

這時我還淡定的回說:「一天來回很累!」她又說:「雲南陸生的父親做普洱茶生意,我要帶他們去阿里山茶農的家,比較兩岸製茶的異同」。

     這句話,馬上讓我決定跟康老師走趟阿里山!原因是我只接觸茶商,沒認識一個從種茶到做茶及售茶的專家。何況他家的茶是經過對「有機」非常挑剔的專家認同。這機會可是千載難逢,馬上答應當晚十點坐康老師的車去台中,第二天一大早遠征阿里山。

     我以為茶農的家該在羊腸小徑的路邊三合院內,那想到竟然是我最熟悉的石棹街道邊的店面。十多年前,我為寫鄒族的語言、巫術、織布等記錄,多次坐客運到石棹下車,再由來吉人武山勝開車來接我到達邦。讓人傷感的是:武山勝幾年前安息主懷!

     我從未想到石棹的商家,也是茶農!幾年沒來石棹,竟多了家統一超商,原來就是我們當天主人家投資加盟的店。超商隔壁的小吃店,也是他家的,再隔壁的「新協隆」茶行,該是他家最早的店面。

     「新協隆」茶行的老闆姓洪,當天不在家,老闆娘秀英是天生的行銷高手,除待人誠懇外,口才一流,專業知識更豐富。她先泡烏龍茶,再泡小葉紅茶,最後是紅玉,每種茶的香氣和口感都不同,讓我大開眼界。對品茶沒慧根的我,雖不能豁然開朗,但也有所體會!

     康老師說他家的茶樹,從不施化肥,也不噴農藥,走進茶園,雜草叢生,因此產量少。老闆娘還記得康老師己故友人鄭大哥,第一次到茶園,先以手挖土,看到土裡的蚯蚓和小蟲,算是過第一關。鄭大哥後來將土送去檢驗,幾乎找不到農藥和化肥成分,因此他的有機店,一直賣洪家的茶葉。

     看來該店的茶葉算是有機茶葉。老闆娘卻說:「雖然我們採自然農法種茶,可是因茶園位在阿里山公路邊,汽車排出的廢氣就不合格;再說我們不噴農藥,別家茶園會噴,難免會污染。目前政府推廣無毒農業,以及產品履歷制,也就是產品的身分證。這樣農民要為自家產品把關及負責,同時減少一些困擾。」

     記得四十年前我去達邦看戰祭,那時還沒有公路,不管上阿里山或到鄒族部落,都靠登山小火車。想去部落就得在十字路站下車,接著走蜿蜒的山路,印象中小道旁的樹木以竹林為多,而特富野和達邦之間的山路旁,有不少板栗樹,暑假時有纍纍的栗子,那也是我第一次看到樹上的栗子,和吃新鮮的栗子。

     環保界一直對在高山種茶不以為然,因此反對喝高山茶。原本就不是喝茶族的我,理所當然的響應此呼籲。儘管這些年陸客瘋高山茶,我也不為所動,就是要買茶葉送人,第一個考慮就是我從小熟悉的南投烏龍茶。

     我還曾看過報導,阿里山公路旁種茶,源於前總統李登輝在省主席任內,以他農經博士的背景,鼓勵農民生產高經濟作物,茶樹就是首選。而石棹位於曾文溪及八掌溪分水嶺,陽光充足、氣候涼爽,午後時常雲霧裊繞,正是生產高山茶的好環境。民國70年省政府輔導當地居民種植茶樹,由茶業改良場教育農民茶園管理及製茶技術,以生產高品質的高山茶。

     在專家的指導,茶農的用心下,高山茶一上市就讓茶癡著迷。民國76年,石棹茶業產銷班,參加在外貿協會舉辦的茶之旅。當時副總統謝東閔試飲後,感覺口感特佳,於是命名為「阿里山珠露」。於是阿里山珠露茶是石棹茶行的主流。

     老闆娘說:「我們是竹崎鄉茶葉產銷第六班,先生是班長,他們研發做茶的新技術,這種茶具有清香、甘醇、濃郁、喉韻佳等特色,取名『正露茶』,在台灣和大陸都註冊。

        從沒種過茶樹的農民,只靠政府輔導,就能製出令人驚豔的好茶,未免太神奇了!老闆娘說:「公公的阿公,在清朝時就種了幾棵茶樹,當時是自己喝。阿里山公路通車後,我們才全力種茶。先生還研發小葉紅茶,頗受好評!」

      這兩天我在網路上查珠露茶、正露茶,竟看到洪家祖先與茶樹結緣的故事。我最沒想到的是:清朝就有官員想到在山區種茶,將精選的「小種子」交台南府,府方委由打貓東頂保吳保長在海拔1100公尺的梅山鄉瑞峰村試種成功。而洪家曾祖父得到八棵母樹,引進石棹海拔1300公尺,也種活了。這也是石棹最老的茶樹,如今還在洪家古厝。

      我一直以為高山茶泛指所有山上生產的茶,其實高山茶有四大區塊,阿里山是其中之一。而阿里山生產的茶,又有珠露、金萱、正露、龍珠等品牌。從官方研究報告得知,阿里山的茶農,多是從種茶、製茶到銷售,難怪常聽喝茶的友人,每年總從熟悉的茶農那,買足夠喝一季的茶葉,據說價不貴,質佳,且放心。

     康老師說:「很可惜,我們沒遇到洪老闆,他滿肚子茶經!」還好沒碰到,否則我這個對高山茶完全外行的人,專家隨便說的掌故,對我都是謎語。我回家做了功課,以後有機會再拜訪高人,才能提出有份量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