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些菜的農藥多?苦瓜、小黃瓜、四季豆絕對榜上有名。理由是:苦瓜身上的大小肉瘤,容易沾上農藥;連續採收的小黃瓜、四季豆,為了預防部份未成熟的作物遭到蟲害,必須持續地噴灑農藥。   

     早在民國75年,我就知道那些菜的含藥量大,像韭黃我根本不敢買;苦瓜、四季豆、菜豆,能免則免;小黃瓜算是較常吃,但也吃得有點心虛。

  懸掛的南瓜與苦瓜  

     三弟去年學習有機栽培,也參加農會各種作物的研討會,他看我對農作物的不放心,說出台灣農業的最新情況:「政府鼓勵農民搭網室種菜,還補助經費。而種在網室內的瓜果,也要套袋。」

     有網室何必套袋!我想起套上紙袋的蓮霧、荔枝;戴了帽子的鳳梨;穿上睡袋的長串香蕉……它們都沒住在網室。為什麼要在網室裡再套衣服,我搞不懂?三弟回說:「那樣更安全!」

     幾個月前,月女帶我去過種菜的四哥家(他們跟著大樹好友叫),請教有關皇帝豆種植的問題。這天月女帶我去四哥位在高屏溪旁的菜園。他們的菜園除了匍匐在地的南瓜田外,還有兩個網室菜園,一個種苦瓜,另一個種小黃瓜。

我們先進入苦瓜園,入口處棚架上舖塑膠布,可避雨,是他們午休或喝水、吃飯的餐廳。同時兼具存放工具,及採收時的堆瓜處。臨時休息地的左右就是苦瓜的家。

苦瓜沿著鐵架往上爬,於是白色紗網下,又有一層深綠的葉棚,儘管午後在瓜田內,室內的光線幽暗。我猜該是苦瓜季的尾期,因為看得到的葉子,許多都從綠變黃再轉成黑色。(我猜對了,十天後苦瓜全剷除,要種菜豆了)。

苦瓜棚下  

讓我吃驚的是:掛在棚下的苦瓜穿上黑衣,但也有的苦瓜脫去外衣,露出白白嫰嫰的肌膚。四嫂說:「不穿衣服的苦瓜,明天就要採收!」

據說種菜的農民不敢吃自家販賣的菜,可是苦瓜園內,主人在進門處的空隙地,種了同樣愛爬高的大、小品種蕃茄,以及南瓜、胡蘆。那些都是自己食用或送朋友,也可見網室內幾乎不用農藥或用藥甚少。

我想起二十多年前,農民在高屏溪畔的沙洲種苦瓜,似乎和種南瓜的方式相同。怎料到它們如今住進豪宅,避免風吹、日晒、雨打的痛苦。

     我們再去惡名昭彰的小黃瓜園,網室內的小黃瓜腳下穿著黑塑膠鞋,青草從裸露的土地冒出,可見他們不使用除草劑!黃瓜架和苦瓜棚長得不同,原因該是較好採收!我想小黃瓜量多,成長速度快,因此不需要穿衣服。

與草共長的小黃瓜田  

     月女說:「四嫂的菜拿去化驗,幾乎不含農藥!只因土地沒有經過有機認證,所以不能叫有機作物。他們的菜,『無毒』可當之無愧!」

     看過網室栽培,對月女的話,我非常認同。去年去西螺看菜田,發現許多農田都改成網室,好像連南投的過坑部落,種四季豆也以網室為主。這是台灣農業的進步,也是消費者的福氣。

它們是無毒的小黃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