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自小就特愛吃草莓,零售的草莓貴,我不知怎樣打聴到達仁街有家草莓批發店,偶而去店裡買一箱回家,讓孩子吃個痛快!

我早就知道草莓農藥多,所以不敢常買,加上草莓是非常嬌貴的果子,即便放在冰箱,小心翼翼的拿放,它們的皮膚很快出現創傷。所以在草莓季至多買兩三次。

印象中,那時五斤草莓價格約在350450之間,當然要看草莓的大小而定。我買過大而扁的草莓(和美國進口草莓長相雷同),真是金玉其表,味如嚼蠟,且無香氣,真是貴又不好吃!

我發現長得像桃子模樣的草莓,只要熟度夠,不管個大個小,香氣濃郁,味甜且口感佳!通常市售的草莓,因長途運輸,摘時熟度不夠,因此酸多於甜,於是零售商會送包糖粉。我記得早期苗栗人吃草莓,是沾煉乳。這兩種沾料,自然曾在我家餐桌出現。

     兒女青春期後,加上我的外務多,草莓幾乎在我家絕跡,而這一斷就廿多年。一歲多的孫女,和她爸爸一樣,超愛草莓,我開始想為她做草莓果醬。年初,我到果菜市場找草莓,只有一家賣,勉強算中等大小,才兩斤半,就要250元,也就是一斤100元。

     兩斤半的草莓,我只熬出四小瓶果醬,成本真的很高。如果到超市或有機店看手工果醬,一小瓶都比我的成本貴。何況自己做的果醬,沒有任何添加物,吃得安心。

     半個月後,我在中正市場看到草莓,比上次的個大,價格相仿。因為隔天要去台中看孫女,於是買了一箱。沒想到小販直接倒在塑膠袋,即使放了報紙,我手提到家,不少草莓已面目全非。

     這一晃,又是兩個月,我突然想到趁草莓季尾聲,再做幾瓶果醬。想到興中路上有不少家大型水果店,因此騎車去碰運氣。我連看兩家,那有草莓的芳蹤,以為再做草莓果醬,要等待冬天再說!

     那想到經過第三家水果行,在三角窗的轉角處,赫然看到「今日特價─草莓一箱69元」。我再看擺在架上,一箱箱疊起來的草莓,個小但極有精神,且看不到傷殘,做果醬綽綽有餘!

     69元!是否有詐?我問了店員,的確是69元。上次的經驗,一箱只熬四小瓶,既然草莓大降價,我何不買兩箱!區區138元,幾乎是兩個月前的半價。體貼的店員,把草莓倒入紙盒,放在腳踏車後座,回到家絲毫無傷,真是幸運!

     或許到了尾期,這批草莓儘管多有紅豔豔的膚色,香氣也足,滋味卻不酸不甜。幸好做果醬,這個缺憾也沒關係。

     同樣一箱草莓,從250元到69元,時間是最大因素!明年我要做草莓果醬,要在這段時間;至於吃生鮮草莓,春節過後該是最可口的時候。

我還覺得,想吃草莓,以買一箱最划算!因為不管超市、大賣場、小攤,別看一小盒從幾十元到百元,算重量一斤早變成兩三百元,真是超級昂貴!

後記:昨天(3月25日)下午路過武廟路,那家天天人潮滾滾的水果行,竟然也在促銷草莓,一箱100元,比我買的草莓大多了,但紅色較淺。我以目視估計,可能沒有兩斤,但比起超市、賣場還是便宜太多了!我懷疑它的甜味不足,不適合生吃,我又不想再做果醬,於是只觀望一下就離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