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閱讀辛永清所寫的《府城的美味時光》,在「年菜」篇她提到烏魚子。她的敘述如下:「台灣過年不可或缺的烏魚……它是珍味,也是象徵多子多孫的喜慶之物,十分受到喜愛。

     剝除薄膜後以酒擦拭,在火上微烤過是台式的吃法,通常是斜切成薄片來吃。我家會搭配蔥白絲,我覺得蔥的嗆辣與清脆的口感,和烏魚子濃厚的風味,真是天造地設的絕配。」

     說起烏魚子,對我來說是既熟悉又陌生的海產。幾十年來,我經過高級食品行,總會看到暗紅色,如鞋底樣的烏魚子。我曉得它是昂貴的海產,卻從未打聽吃法。

這些年不管在飯店或路邊辦桌吃酒席,第一道拼盤常有烏魚子。一般來說,價錢便宜的辦桌,擺出來的烏魚子,通常腥味重,甚至帶苦味;飯店版的烏魚子,不管色澤、品相、口味都好多了。可是我仍想不通,烏魚子有何好吃!

     好友秀惠一家都是海產達人,儘管我早從資料曉得公烏的精囊叫烏魚白或烏魚膘,但是我從沒看過那玩意,更不知它的吃法。前年冬季某一天,她買了烏魚白,請徐媽媽、玲珠和我到她家嘗鮮。

那是我生平第一次見到宛如白色腰子的烏魚膘。烏魚子需經醃漬、壓平,曬乾等手續;烏魚膘則趁新鮮吃。有些商家會將烏魚膘先冷凍,再慢慢出貨,據識味人說:「冷凍過的烏魚膘不好吃!」

烹調烏魚膘也有竅門,秀惠說:「鍋中先放大量的黑麻油,魚膘入鍋後,半煎半炸一下,時間不能太久。然後放醬油和大量青蒜。」她家的烏魚膘果然滑嫰如豆腐,味美得很!

秀惠不僅會吃烏魚膘,吃烏魚子就更內行,她說:「烏魚子先以米酒(高梁酒) 浸泡,再撕去薄膜,然後放在極熱的平鍋上,煎到表皮微焦(最多一分鐘),再翻面煎一下,馬上起鍋。這樣的烏魚子外酥內Q,要切厚片,再加斜切的青蒜及白蘿蔔片,是最正宗的吃法」。的確,吃到她家的烏魚子,我總算了解它為何迷倒眾老饕的胃,成為台灣過年前的頂級伴手禮。

     我在網上找烤烏魚子的做法,有人主張以高粱酒浸泡或擦拭;也有人以水煮,還有人說要烤五小時……我翻了家裡相關的書籍,發現只有唐魯孫談到怎樣烤烏魚子。

唐魯孫在《酸甜苦辣鹹》書中,「下酒雋品烏魚子」篇說:「烤烏魚子先用清潔棉花沾清酒或紹興酒一類淳和淡酒,把烏魚子拂拭乾淨,忌用高粱大麯一類烈性濃厚醇酒,恐怕強烈酒味滲透,削減了魚子的鮮味。切片之後,用炭火烘烤,佐以淡酒,隨烤隨吃,才能體會烏魚子芬郁清馨的妙處」。

有沒有人寫得更詳盡,林文月《飲膳雜記》書中「烤烏魚子」篇,不讓讀者失望。她說:「烤烏魚子,不可心急,需要費時耐性。首先將烏魚子外面的一層薄膜除去。曬乾的烏魚子,太新鮮或藏置過久都不易去膜。太新鮮,則膜猶粘著於其上;過久,則乾燥易斷裂。

當其初乾而未轉硬之時,最容易操作。尋得烏魚子頭上或尾端之一點,用指甲或刀尖輕輕挑起皮膜使破,便可向上或向下撕開。不必用力,順利時,可以三、兩下便剝得乾淨,如同剝煮蛋之蛋膜然。我在家裡經常被指派擔任烤烏魚子的工作,所以對其過程頗爲詳熟。

    剝除皮膜的烏魚子,看來更爲鮮嫩,遂取青翠而肥韌之蒜苗一根,斜切之,使切除面較大;以此切除面蘸酒(可用紹興酒或威士忌酒)少許,均勻塗抹於烏魚子的一面,在微弱的炭火或瓦斯爐上烤之。通常剝除皮膜的烏魚子,因失卻皮膜的聯系,左右成對之一副,會自然分開,烤時乃取其中之一面烤。塗過酒的一面朝下,離火不遠不近,約略在兩、三寸距離爲宜。

趁著微染酒味的一面在火上烤熱之際,用蒜苗再蘸酒少許,塗抹於離火未蘸酒的一面。待塗抹二、三次,下面接觸炭火部分之酒大概已烤乾,便將其翻轉過來,使新蘸酒的一面朝下;復用蒜苗蘸酒塗抹另一面。如此相同的動作,需反覆再三,使魚子逐漸呈軟轉熟,而酒與蒜苗的味道藉微弱的火力慢慢滲透其中,以去除腥氣。蒜苗蘸酒多次後,往往斜切面變軟乏勁,可用刀重切再用。

    烤烏魚子切忌用大火一次烤焦,須耐性以文火慢烤多次,使蒜味與酒味漸入其中,而魚子亦由生轉熟,平均雖一面各烤三次,魚子的表面便呈現微焦,並起細泡,即可離火。這樣烤出來的烏魚子,外面稍焦有香氣,而中心將熟未全熟,鮮嫩味美,宜趁熱食之。

    至於切烏魚子,大體亦有規矩。雖然每副的大小有異,各片的寬度大約總在四、五公分以內,故須斜切,每小片的厚度以不超過零點二公分爲宜。較新鮮而烤得好的烏魚子切成薄片後,顔色有如上好的鹹鴨蛋蛋黃,紅中帶黃,中央將熟未熟部分,饒有油脂。

 將切成薄片的烏魚子依序整齊排列於白瓷碟中,更斜切蒜苗青翠部分點綴其間。橘紅與翠綠在素白的背景上相映成趣,十分醒目。能將烤烏魚子的過程,娓娓道來,讓讀者好似親眼目睹,名家出手,果然不凡!

看到這裡,不知你是否發現:各家烤烏魚子的方式雷同,但配菜卻差很大!辛家配蔥;唐魯孫沒寫;林文月家是青蒜。白蘿蔔片加青蒜該是後來流行的吃法。最近幾年,烤烏魚子多了加水梨片、蘋果片的吃法。有人把烏魚子加工類似魚子醬;甚至有人把烏魚子拿來炒飯……總之,文創不僅只在文物,連食物也加入創新的隊伍中。至於好不好吃,那就見仁見智!

後記:昨天去秀惠家,她說;「現在商人很體貼消費者,市面有賣烤好的烏魚子,打開真空袋,只要切片就可吃;最近還有個商家,把烏魚子烤好,再切成適當厚度,然後包上糖果紙。消費者採購後,可以邊走邊啃烏魚子,頗受歡迎,銷路好到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