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國際家庭協會工作的友人,送我一打越南粽子,乍看粽子的長相,很像家母包的三角錐形粽。越南南方的圓柱形粽子;北方的方形粽子我都看過也吃過,就沒見過這種模樣的粽子。

三角錐的越南粽  

     我猜友人或許第一次看到這種粽子,送給我嘗鮮吧!我把粽子從袋子取出,頭一個感覺就是好奇怪!包得很漂亮,有稜有角的粽子,竟沒見到繩子的蹤影,原來葉子像摺紙般插進縫隙。

      抓起粽子,感覺頭重腳輕,甚至覺得尖頭是空的。這是什麼粽子?怎樣包出來的?於是我打開粽葉,好大一片!我起初以為是荷葉,再細看竟是香蕉葉。葉子中間躺個綠色的小粽子,感覺它有俄羅斯娃娃的趣味!

躺在蕉葉中的小粽子  

我再剝開小粽子的香蕉葉衣服,露出似圓似方的白胖身軀。我拿水果刀從中剖開,見到綠豆沙饀。這種甜粽味道不錯,只是我感覺它不是粽子,而是巨人版的大湯圓。

     起初我以為這粽子像客家人包的粿粽,可是粿粽乎都是鹹味,且是有稜有角的長形;而這越南粽,真的像是包了綠豆沙、椰子蓉的大湯圓。為什麼不是大麻薯,因為糯米皮不夠Q軟。

     總之,我覺得越南媽媽既有創意,又不怕麻煩。她們先以糯米粉糰做大湯圓,再為它們穿上錐形外衣,最後再裹上大棉被。如此一來,小個的湯圓,馬上改頭換面,變成金字塔的魁梧體形。這穿了衣服,包上棉被的越南粽子,讓我開了眼界。

像不像大湯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