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街頭出現糖炒栗子後,我所看到的栗子都是大顆;買生栗子的標準也是以「大」為優先。好像去年聽人說:「體型小的栗子較甜,較好吃!」我以為那是栗子的新品種,甚至還誤以為是日本人研發的。

     曾經走訪大陸栗子產地的三弟,直覺的說:「大顆栗子主要為做菜用,內行人稱『菜栗』;小顆栗子因較甜,口感好,主要做零食,簡稱『果栗』」

我想起以往台灣做為零食的栗子都是大顆,目前似乎都是小顆栗子的天下,就問他「小顆栗子是新品種嗎?」三弟思索一會,終於做出結論:「北方栗子個 小;南方栗子普遍大個。」百度網有關「板栗」的資料極豐,它也證實舍弟的說法。

百度對栗子的介紹為:「由於生長環境不同,中國板栗分為北方栗和南方栗兩大類。前者果粒小,外皮黑褐色,底部小,含糖量高,香味濃,肉質細膩;後者果粒大,果皮多為紅褐色,底部大,口感脆。

南北方栗子各有特點,吃法也不太相同:北方人將栗子放入粗砂與糖稀中炒制成糖炒栗子;南方人則多用栗子做菜煮湯。」

唐魯孫在《什錦拼盤》書中的「秋果三傑─核桃、栗子、大蓋柿」,對栗子的生態、掌故及糖炒栗子的淵源都有極詳盡的敘述。他在文中說:「南方人管栗子叫『板栗』」,原來從我習慣說的「板栗」,可看出我是南方人。

該文又說:栗子在北方屬於山產一類的果實,在北平西山一帶滿山遍野都種滿了栗子樹。栗子樹為落葉喬木,霜降後成熟,外殼刺如蝟毛,一苞有單瓣、雙瓣、多瓣果實多種。瓣越多果實越平整,內衣越好剝,糖份也特別高。」

怎樣挑較甜的栗子?唐老先生說明含糊;百度網就較具體,它的說明如下:常見的栗子大致分為兩種形狀,第一種一面圓圓的,一面較平;第二種兩面都平平的。在選擇的時候要甜的就選第一種,要不甜的就選第二種。

原因很簡單,從栗子的生長狀態來分析:栗子在樹上都是好幾個在一起,被綠色帶刺的外殼包住,靠近外殼的栗子都有圓圓的一面,被夾在中間的當然會扁扁的兩邊平,而越靠近外殼的栗子越容易接受陽光的照射。水果含糖量和日照時間有很大關係,這就是為什麼靠外層的栗子比靠裡的甜。

河北遼西縣的栗子皮薄,果仁軟糯香甜。日本認為遼西栗子是「中國甘栗的極品」,於是該縣80%以上的鮮栗都賣到日本。

日本人超愛吃栗子,用栗子做的糕點式樣繁多,栗餅、栗糖、羊羹普受歡迎。其實日本人吃栗子的歷史才幾百年,是明代大儒朱舜水東渡講學,移植過去,再教日本人種栗子樹及栗子的各種吃法。韓國人種植栗子,也是從明朝開始,是明初韓國貢使從中國帶回種植的。

如今超市賣的天津甘栗,就是去了殼,加工過的小栗子。這種天津甘栗,我前年去唐山時,超市有不同品牌,且工廠多在河北省。三弟說:「天津甘栗的加工技術,是日本人研發的新產品。日本和韓國人都愛吃栗子,這兩國的商人在大陸各地,包下整座山的栗子採購回國」。

栗子營養豐富,維生素C含量比蕃茄還要高,更是蘋果的十幾倍。栗子中的礦物質也很全面,有鉀、鋅、鐵等,雖然含量沒有榛子高,但仍比蘋果等普通水果要高得多,尤其是含鉀量比蘋果高出3倍多。栗子對人體的滋補功能,可與人參、黃芪、當歸等媲美,因此它有「乾果之王」的美譽。

雖然我對栗子有好感,卻不知它的營養價值那麼高!我想不管果栗或菜栗,都是養生的好食材,我還曉得除了糖炒栗子要選果栗外 ,做菜、做點心都是菜栗的天下。 

去年家樂福大順店就沒賣鮮栗子,我今天去逛,發現裝鮮栗子的大桶,糖炒栗子的大鍋都出現,但沒見到一顆栗子。一個月前,生、熟栗子就在台中青海路家樂福露面,生栗一斤84元,糖炒栗子一斤139元,真的比以前貴太多。我要補充一句,在11月上旬,八十多元的生栗,是大個的菜栗;如今近百元一斤的生栗,則是果栗。想當然果栗的價格要高些。 

後記:11月底,我在台中青海路家樂福店,發現生栗子已漲到一斤96元,可能因為消費者樂於購買,一大桶的生栗子任人挑選。我挑時有人想買,看到價錢就打消念頭。回到高雄大順路家樂福,找了半天生熟都未見到,沒想到在生菜旁見到以細紅網袋包住的生栗子,一袋100元,論斤價格和台中相同。家樂福今年的生栗,雖說比以往貴多了,但發霉及蟲蛀極少,值得購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