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月女不時從美濃買幾斤雞蛋送我,我家冰箱小,人口少,如何消耗那麼多蛋,於是做蛋糕還她。月女家也只夫妻兩人,總不能天天吃蛋糕,她送給常來往的友人分享。

     大樹豬舍俱樂部的成員,幾乎都吃過我的蛋糕,在反璞歸真的年代,他們很喜歡手做蛋糕的天然香氣和細緻的口感。最近參加跨年夜、母親節……等聚會,我的蛋糕成為指定伴手禮,讓我沒有失禮的顧慮。

     年初的一次餐會,曾答應增德牧場郭太太,要教她做蛋糕。沒想到整修房子等雜事,一拖再拖,直到85號爸爸節聚餐,我們終於敲定下週六是蛋糕教學日。當天願意學蛋糕的人,除郭太太外只有另一人。至於場地,大概是郭家,我的交通問題就交給月女。

     不管做蛋糕或麵包,配方的分量都要精準,照樣去做,失敗機率不大。所以做西點的配方很重要,而相同的蛋糕,卻有不同的配方,所以得到好配方,就能做出好成品。我做的戚風蛋糕配方,來自不起眼的小書,只用一點點泡打粉,但失敗率不大,且口感超好。於是我印了三份中英文對照的蛋糕配方。

     二十多年前,孩子讀國小時,我做蛋糕、餅乾、蛋黃酥……用的是白鐵號烤箱,這烤箱後來送人了。最近幾年我都用快鍋烤蛋糕,想來這是郭太太想學蛋糕的理由之一。

     很多人乍聽以快鍋烤蛋糕,都覺得不可思議。其實只要有蓋的鍋,基本上都能當烤箱,記得我最早學做蛋糕,就是友人以炒菜鍋烤出來的成品;用快鍋烤蛋糕,則是買菲姐平底鍋附送的食譜而學來的;還有人用平底鍋烤蛋糕及餅乾。我想只要掌握火候,任何鍋都是烤箱!

我知道大多數家庭沒有打蛋器、磅秤、模型等工具,一般家庭不會買低筋麵粉、細糖,這些我都打包帶到現場,原來教學場地還是大樹豬舍俱樂部。沒料到想學蛋糕的人除媽媽外,還有兩個美少女。

我先把一般人做蛋糕失敗的原因說出,再實地操作。她們原來以為蛋糕很難做,看我備料好後,不用十分鐘麵糊就可入鍋,半小時後圓滾滾蛋糕就出爐。

     幾位廚中高手,發現做蛋糕很簡單,於是輪番上陣,個個都烤出香噴噴的蛋糕,一個下午做了七個蛋糕。成就感讓她們決定成為蛋糕達人,於是買電動打蛋器、電子秤、量匙、模具……的重任,交給我採購,這真是意外的結果。

而另一發現是:不鏽鋼大湯鍋,只要蓋子密閉,就可烤出香軟的蛋糕,不必非用快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