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的豪雨,讓多年不再漏水的屋頂,滲進了幾滴水。我想馬賽克外牆該塗隔離霜了!

     買五樓最大的惡夢是屋頂漏水,老公做學問需安靜的環境,我們冒著這危險,選擇五樓。雖說興建我們公寓的業主是高雄最大家族,插足營建業為該家族,似乎是餘興節目,交屋後就找不到人負責。

     不曉得是住進第幾年屋頂開始漏水,抓漏的結果是越漏越多!我們花了很多金錢和對策,總沒有徹底解決的良方。後來樓下漏水也怪罪樓頂,芳鄰請人抓漏的結果,是把我家屋頂打個大洞,我只好趕緊自費將屋頂加蓋。

       很多人都以為屋頂加蓋,從此雨水不再滲進室內。事實則不然,只是以前接兩大桶水,有屋頂後,減少為一小桶水,但還是漏水!

     以往大多數人都有個迷思,那就是外牆貼瓷磚(馬賽克),就不會滲水。日照加地震,以及歲月的摧殘,水泥老化後,雨水就從縫隙中來到室內。

不怕花錢和麻煩的人,請泥水匠敲掉瓷磚和水泥,然後再抹水泥(加上防水劑),再貼瓷磚或刷防水漆。省事卻不美觀的辦法是:為外牆穿上鐵衣,這樣做的價錢或許比上個辦法少,效果可能最好。

     還有人直接在外牆塗防水漆,看來省錢省事,但據說每隔幾年就要重刷。隔棟四樓的芳鄰,採用第三法,請人為馬賽克外牆刷漆。我想請他為我家外牆估個價,因為要搭鷹架,又因面積大,他要七萬元。想到花這麼多錢,卻只有幾年的保固期,我覺得太不划算。

     我轉念一想,為何不自己動手做!於是到特力屋選油漆,我原想照鄰居刷防水漆,店員得知我的需要,建議塗透明防水膠,效果更佳。我除買防水膠外,還買伸縮桿和滾筒,趁著清晨五點施工。

     開始為外牆馬賽克抹隔離霜後,赫然發現五樓的樓板和女兒牆之間,有雨水侵入的痕跡。再看其他頂樓,特別是同家公司建的公寓,相同的接縫處,都有明顯的痕跡。

     我曉得透明漆先塗那個部位,然後再塗抹其他的牆面。也因為是透明漆,我不必在意滾得是否均勻,反正多滾幾下就好,印象中,花了兩個早上完工。那年梅雨季,以往漏水的地方幾乎都止住,可怕的八八水災,屋頂和牆壁未見潮溼。印象我才花兩千多元就解決大問題!

     上次為外牆上妝至少三年了,這次屋頂滲水,提醒我要再為它補妝了!到特力屋買滾筒,才發現以前的尺寸沒有了,必須買一組新的滾筒。往下滾漆時,滾筒竟飛下地面兩次。

這也是我用滾筒刷漆多年,第一次有的現象。我想或許那家的產品欠佳,再去特力屋買另一品牌,今早再將所有的牆面再刷一次,不管我怎樣注意,滾筒依然想翹家,真傷腦筋!

     我這三腳貓的油漆工,花了三個早上,為外牆塗上一層保護衣。希望那件透明衣,讓未來的幾年,遇到豪雨天,我不必擔心不速之客(雨水)的來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