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油電雙漲的風聲中,據說今年市售的粽子都漲價了,價不漲但瘦身的粽子就更多。

我去三鳳中街買紅豆,老闆娘說:「今年紅豆比去年便宜多了!」到米店買圓糯米,熟識的老闆娘說:「今年糯米比去年便宜很多,一斗才330元,而去年要400多塊呢!」

為什麼批發街和傳統米店的物價都下降,而媒體和某些消費團體還在那猛喊:「萬物上漲,只有薪水不漲」,這種昧於事實卻沒人探究真相,還真是台灣奇跡!

     現在很少人動手包粽子,理由不外是太麻煩;不會包;買的便宜又好吃。婚後我年年包粽子,原因在於北方人的老公,總認為糯米和糖是好朋友,他對鹹粽一直不以為然,端午節吃紅豆沙粽,自然成為我家的傳統。

     說起做豆沙的技巧,我得自香港友人的教導,還是遵循古法,也就是煮爛的紅豆,在水中搓洗,過濾再炒乾,滋味非常好。後來聽說紅豆皮養份高,加上果汁機的普及,我把紅豆打得極細,再加糖加油炒乾。

     也有朋友笑我,饀料行賣的豆沙很便宜,何必費錢、費時、費力自做呢?其實我一直有個疑問,當紅豆一斤30多元時,豆沙是這個價;當紅豆很貴時,豆沙還是比紅豆便宜,為什麼?其次市售紅豆沙的油很多,用的什麼油也弄不清,反正我又不天天做豆沙,就在自己能掌控下,自製豆沙。

     孩子北上讀大學,端午節希望我寄豆沙粽,原因是肉粽到處有,豆沙粽不好買,於是我每年端午節前寄粽子成慣例。早些年,黑貓還沒誕生,郵局的快遞是唯一選擇。因為秤重,郵費兩百多元,經辦人員常笑我傻,因為比買粽子都貴!

     說到粽子的形狀,媽媽包的是三角形,最近有人說是水滴形,草繩綁粽子是高難度的技巧,我學不來;台灣粽講究稜稜角角,我這手拙的人,更是望塵莫及。所以粽子的外貎,選擇最簡單的長形,也就是迷你版的湖州粽形。

     我總覺很多人學任何東西,總尋求標準版,達不到公認的標準,很快的放棄。以包粽子來說,只要米能乖乖的待在竹盒內,成成軟糯的飯糰,就大功告成,何必在乎它的長相是長、方、圓、扁。但要將粽子變成商品,整齊劃一的造形,是必要的條件。

     有些包粽高手,認為豆沙粽難包,因為常出現糯米夾生的現象。這是習慣包肉粽或菜粽高手的盲點,因為繩子綁粽葉時,要綁得緊緊的,煮熟的粽子才紮實好吃。可是豆沙粽,不能綁得太緊,只要米和豆沙被擠得透不過氣,米自然煮不透,這是包豆沙粽的唯一撇步。

     多年前,我們在越南姐妹秀瓊的小吃店裡,包融合台越兩地風味的粽子。那就是越南粽的內容──綠豆泥加越式燒肉;台式粽子外形。秀瓊不會包粽子,因而請了鄰居兩位包粽高手來助陣。高手未現身前,我照豆沙粽的包法,不壓擠它們,煮出的粽子口味極佳。

     高手對我溫柔且慢的包法不以為然,她倆一出手果然不同凡響,沒花半小時就解決所有的糯米和饀料。更令人嘆為觀止的是:每粒都像機器包的,大小及體型都標準、規格化。

     讓人意外的是:這批漂亮寶貝的滋味不如上一批,也就是我的隨性粽子。友人問我原因,我才發現出在綁粽子時,手力的鬆緊上。

     前年先生辭世,照民間習俗,那年我沒包粽子。去年到兒子家包粽子,今年在三天內把豆沙粽做好且寄出,雖然佳節未到,我的端午節大秀宣告落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