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有個錯覺,以為外省人都是麵食專家,不管餃子、包子、饅頭、蔥油餅……對他們來說,都是輕而易舉的小事。其實外省不是一省,是35省的人,基本上北方人以麵食為主,南方人都吃米飯。

媽媽是四川人,來台灣之前,吃麵只是點心,不感覺飽。她在眷區最早學會做麵疙瘩、淋餅、擀麵條,因為這幾種容易上手。至於需老麵發酵再蒸的饅頭、包子,我媽是常敗將軍,早就放棄動手做!絞肉機、餃子皮未上市前,餃子也從沒在我家出現,原因是剁肉太累,又不會擀皮。

我家孩子小的時候,我曾做過幾次包子、饅頭,成績差強人意。後來因要四處採訪、寫稿及教作文,需要時間的手工麵食,就從廚房消失。前幾年,我突然想做饅頭,為了找蒸籠,跑了好多賣場,最後在大樂超市買到。

我到誠品找做饅頭、包子的書,那時才發現教做蛋糕、西點、麵包的書很多,中式麵點的書奇少,好不容易才找到一本饅頭、包子書。用酵母粉做饅頭,失敗率不高,但我發現每籠饅頭,總有一個皮皺且小,如何改善只有上網找答案。

七找八找我發現「周老師的美食教室」的部落格,進去尋寶,第一個驚喜是她對中式麵食的製作,有詳細的作法,而我要的饅頭、包子、蒸餃……做法都有。接著發現她對何時可蒸饅頭,竟打破我根深柢固的認知,她說蒸饅頭、包子,要從冷水開始蒸。

      從小我就聽眷村北方媽媽說:「蒸饅頭一定要等水開後才能放蒸籠。」所有的中式麵食書也這樣寫。周老師卻說:「冷水,中火開始,等水開後轉小火,饅頭蒸15分後熄火,23分後開鍋。」真的嗎?我照她的步驟蒸饅頭,以往有的饅頭皮會皺皺的,或有個發育不良的現象,再也沒發生。

      對中式麵食有興趣的人,搞不通冷水麵、燙麵、發麵……及做法,在周老師部落格中都能得到解惑。對塔塔粉、小蘇答粉、發粉;杏仁(杏仁茶材料)與Almond(美國杏仁);茴香……搞不清的人,在「資料與心得」那一項,都能得到解答。

     周老師的美食教室不僅談中式麵食,還有中點、蛋糕、麵包、餅乾、飲料、糖果、中西餐、夜市系列、食品加工、資料與心得、事務與開發等項目。只要你感興趣的一般食物做法,幾乎都可找到;沒找到還可以要求她提供,除非周老師沒看過的食物,一般她都答應,只是時間快慢的問題。

     如果依樣畫葫蘆,卻錯得離譜,請教周老師,她多半會詳細詢問過程,且給網友忠懇的建議。所以網友的「留言」,我一定要詳讀,因為可從別人的問題中,避免犯錯。

     我常在網路找食譜,發現許多食譜都是「天下文章一大抄」,有的網友分享的食譜,常讓我懷疑是否美味!我覺得周老師是最真誠的把教學經驗公佈,且無私的和所有網友分享,這也是她的部落格人氣超高的主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