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從外表看阿美,她簡直就是排灣族人。她也說來台十多年,沒人問她的國籍,第一句話總是:「那一族?」她起初想老公是嘉義縣新港人,隨口說:「阿里山」。結果得到「不對!阿里山姑娘皮膚很白,妳不像!」的答案,現在她改口是屏東人。

阿美的爸爸是福建人,媽媽是印尼人,她有多位伯伯、姑姑早就回台定居,現住在北部。她家在雅加達,靠近飛機場,家中一直經商。所以九二一大地震後,雲嘉一帶工作機會少,她就來高雄做雜貨生意,從肥皂、洗髮精、內衣等日用品到食品。也因此她為帶貨,常往返台印之間。

阿美的新店外觀  

由於生意太好,連老爸都加入空中飛人的行列,這些年她的老父竟來回廿二趟。所以走進她的店,彷彿走進印尼專賣店,琳瑯滿目的異國商品,都是我生平第一次見到的。

我不知印尼的日用品是否比台灣便宜?或是為在異鄉打拚的男子,嫁為人婦的女子,祖國產品成思鄉的慰藉。以我主觀想法,台灣的牙膏、肥皂、醬油……都比印尼強太多了!

來蓉說,阿美原來在旗津賣雜貨兼賣刨冰,賣飯則是這一年多的事。阿美也說:「娘家請人做飯菜,我根本不會做印尼菜。我的菜都是打電話回家,問媽媽怎樣做,一點一滴的學會的。現在客人想吃什麼菜,如果我不會做,還是要隔海求救。

她的店面大小,介於阿繽和阿花店的中間。她把飲食和雜貨放在前面約六坪大的空間,餐桌及卡拉OK則在後面的大房間。她的房租每個月12000元,再花6000元租臥室,一個月的基本開支很驚人。

還有位印尼小姑娘在爐前煎蛋,我以為是另一位外配,原來是她表妹,最近嫁來台灣,還不會聽及說國語。據她說,晚上生意更忙,廚房需要三個人才忙得過來。她的主顧客是在旗津造船廠做黑手;在漁船捕魚的漁人,至於印尼籍媽媽,則是少數。(寫於2006年年底)

兩年後,阿美的店搬家了,她搬到對面的大房子,原先的小吃店由越南姐妹接手,成為越南小吃。阿美小吃店緊接碼頭,不管在工廠或漁船工作的印勞,下班後走到小店,彷彿回到家鄉,難怪生意極興旺。

氣派的櫃台  

從寬敞的店面,可以想像最近來自印尼的勞工,又增加不少。在爐灶前幫忙的人手,除阿美和表妹外,又多了位台灣歐巴桑。經過一年多的磨練,阿美炒菜的功力似乎提升不少,擺出來的菜餚,不管色彩及香氣都較上次來時進步極大!

印尼人最愛吃的豆餅,看來很好吃  

     聽說印尼是全世界生產速食麵最多的國家,架上擺了不少的速食麵,為了滿足好奇心,自然要買幾包回家品嚐。我們在最顯眼的貨架上,看到不少速食麵,價格是七包五十元。有人開始買,其他的人也會心動,因此幾個女人像獵人,尋覓中意的獵物。

當我們拿了七包速食麵要結帳時,來蓉說:「這是菲律賓味道的泡麵,印尼的在對面的貨架上。」怎麼回事?明明是印尼店,為什麼不把印尼食物集中在一塊,還要分散兩地。印尼速食麵價錢較貴,五包四十元,大家又是一陣慌忙,選了不同口味的速食麵。

美味的印尼泡麵?  

在來蓉的推薦下,我又買了兩塊粗細不一的花生粉塊。不知如何處理這兩塊食材的我,竟然買了它,在旁的慧玉笑著說:「妳和我媽很像,別人推薦的東西就會買,事後又想辦法送人。」我們果真像觀光客,人人提著一包戰勝品上車。

第一次去阿美的小吃店,看她做菜的手法,就知她是厨房新手,我猜印尼姐妹會買她家的日用品,但不會吃她做的飯菜。這次去她的小吃店,我發現她的手藝進步不少,菜餚出現色香味的神情,難怪她的生意越做越旺!(寫於2008年年初)

     後記:那次回家後,有五天的早餐是印尼泡麵。我看不懂印尼文,只好看包裝袋上的圖案揣摩泡法,然後發現印尼泡麵多是乾麵,或許我挑的正好是乾麵!其次麵的調味料多以咖哩為基調,最後的感覺是麵條靭性不足,我懷疑麵粉中摻了不少木薯粉。總之,印尼泡麵那有台灣泡麵好吃,嚐一次就夠了!

       我覺得不好吃的印尼泡麵,上網查印尼雜貨,卻發現有許多年輕人,驚為天人,一箱箱的網購。也是網路新聞,喚起兩年前衛生單位查到印尼某些牌子的泡麵有過量的防腐劑的記憶。看來外來食品淺嚐即可,因為我們真的不知它的成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