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不到旗津訪問阿嬤後,好久沒吃印尼菜。前些日子,來蓉說:「APIN搬家了,靠近中洲,房租貴了,但生意更好。」

祈的店招  

     愛玲聽我說:「家協的人都嫌印尼菜難吃!」,因而覺得旗津的印尼菜該是原汁原味,於是邀玉麗、慧玉和我一塊到APIN的印尼小吃店嘗味。來蓉是當然的嚮導,因為我也不知小店搬到那裡?

     APIN的印尼小吃店,空間的確比上一個店大,房租也貴了七千元,只要生意好,老闆不會心疼多出來的租金。奇怪的是,店大了,陳列的菜反而少了!

還是老樣的陳列  

     曾經以為是輾香料的石盤,也跟APIN搬來。這次還未清洗,也因為愛玲的質疑,我終於看出它是的功用仍是搗碎香料。菜的味道依舊,每人按自己的喜好拿菜,堅持當主人的來蓉,不讓我們付費,她就是這樣客氣!

還沒洗澡的石磨  

     只要來蓉在場,又有初次嚐鮮的台灣同胞,她一定請APIN做盤印尼風味的蔬果沙拉。對這道濃郁的南洋沙拉,我不討厭,但也不特別喜愛,而玉麗乍見多年未吃的家鄉味,那種他鄉遇故知的驚喜表情,讓人難忘。可是對講究美食的慧玉來說,這盤沙拉是難以下嚥的怪味。

     說來奇怪,我對南部人生吃蕃茄的醬料,一直視為畏途。因為從小住在台中,當地人吃蕃茄、西瓜只沾鹽,在我的認知中,蕃茄和醬油不是同一國的。可是印尼風味的蔬果沙拉,那黑呼呼的沾料,卻從未嚇著我。是否「先入為主」的觀念影響人對食物的愛惡?

印尼的水果沙拉  

     慧玉對該店食物的評斷是太粗糙和食材不夠新鮮,我的想法是一盤才六十元左右的自肋餐,老闆還要賺點錢,如何精緻呢?這也是該店牛肉的肉質太老的理由,話說過來,勞動階級只要有肉吃,對有嚼勁的肉不那麼在乎。想想市面上六十元的牛排、旗津的百元海鮮,不也吸引眾多人潮?

這一盤也是60元  

至於食物新鮮問題,由於APIN一大早就把菜做好,和現炒的菜,滋味自然有差。有塊三角形的炸物,玉麗拿了一塊,她分了一點給我。因為弄不清內容為何?請愛玲分析。愛玲和慧玉都說酸了。我至今都不認為那道菜變味,總覺得該是它的原味,只是我們不熟悉它的味道。

對這種為賺錢,遠渡重洋打工的同胞,提供家鄉食物,價格又非常平民化的異國餐廳,我的興趣很大。因為這種小吃店供應的是原汁原味的家鄉食物,而非改良版的台灣南洋菜。

我吃過泰國、越南、印尼、緬甸等國的原汁原味。比較之下,印尼小吃店最物美價廉。(寫於200822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