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嫁來台灣的江姐,當年在肉品公司上班。據她說公司曾開課,讓職工學會辨識瘟豬肉、含抗生素的豬肉……職工每年要考解剖一口豬的時間。因此她對豬肉的好壞極敏感。

     記得她有次感嘆的說:「我走過市場的豬肉攤,總覺有些攤上的肉有問題!」那時我以為可能豬肉不新鮮。沒想到很快的有答案,那陣子爆發不少病死豬肉的消息。

     前幾年,媽媽以疑惑的口氣說:「這年頭的怪事真多,以前五花肉便宜,現在卻比腿肉貴多了!」我也對此現象疑惑,常去買肉的老闆的理由是:「現在愛吃焢肉的人多,所以越賣越貴!」我對她的答案不滿意。

     我最常買豬肉的店家,不在市場內,而是有冷凍設備,開冷氣的專門店。該店除了熟客光顧外,主要的客戶是生意人,也就是專門提供餐廳的豬肉,算是中盤商,所以店裡的肉質都很好。

     年初,我到很久沒去的傳統市場閒逛,本想如果有好的五花肉,買一斤做粉蒸肉。那市場有七八家豬肉攤,不是沒見到五花肉,可能太搶手賣光了!就是仍有五花肉,但肥肉薄薄的一層。最後我只好到家樂福買五花肉。

     我忍不住想:莫非台灣豬已吃瘦肉精!不然為何瘦肉出奇的多!難怪五花肉越來越貴,供不應求只好提高價錢!我上週買豬肉,提出觀察心得,老闆卻說:「現在很多豬只養幾個月,當然沒太多肥肉!」這理由好像也沒錯。

今天看奇摩新聞:「吃」驚!豬牛雞要這樣吃!其中豬肉篇提醒消費者:「選豬肉看五花肉肥油,若只薄薄一層,代表豬可能吃了瘦肉精或餿水,應避免購買!」

吃餿水的豬會瘦?好像和我的認知不同,古早年代(其實才四十年前),很多家庭都養豬,餿水是主要的湯料,養出的豬可是肥肉多過瘦肉,五花肉是窮人家才買得起的肉。

     其實傳統市場的好豬肉很多,我到台中西屯傳統市場買肉,每家攤子的肉都很正常,該肥的地方不會瘦!

最令我訝異的是:高雄的豬舌照秤,一根至少100元,因為連舌頭週邊的肉都得一起買。台中一根乾淨的豬舌,只要45元。我問媳婦,才發現中部人是不吃豬舌。

順便談牛肉,記得以前牛條肉比牛腱便宜多了,而我每次買牛條肉,總要削去很多牛肥油。也是這幾年,牛腱比牛條肉便宜,牛條肉上的油也不見了!我不知是否也是瘦肉精的功勞!

最近瘦肉精話題燃燒,我對豬牛肉的疑惑,得到合理的解答。但我不會因此而改為素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