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28的早上,月女打電話問我人在那裡?我說在家。她又追問這幾天去那玩?我說各處交通都打結,所以在家修心。她說:「我們今天要去屏東生技園區逛逛,一塊出去走走!」

     我擔心路上會遇到塞車,她說:「放心!這四天連假,佛光山、義大世界不能去,快速路、國道三都堵得很;旗山、美濃也是人潮滾滾,我們會避開那些路。」

     果然,那天不管去生技園區的「天明製藥廠」,或是「屏東科技大學校園」,車子經過的縣道、省道,都是一路暢通。

     現在流行觀光工廠,我以為到「天明製藥廠」會看到藥廠如何製藥?或讓觀光客DIY包藥丸!結果走進西藥味濃的展示場,只見到不同的健康食品、阿桐伯的成藥,以及護膚美容品分散在不同的櫃上。

     天明製藥廠還生產科學中藥,整面牆擺滿了白色塑膠罐,罐上都貼了半夏、車前子、茯苓、清肺湯……等藥名。我拿起罐子,感覺輕飄飄,該廠工作人員說:「裡面沒藥!未來我們會請中醫師駐診!」

     精彩的在二樓,原來我們來到「牛樟芝銀行」。以玻璃隔間的大房,走進門禁森嚴的屋內,小小的空間好像辦公室,牛樟芝銀行還要再走進另一扇門內。陰暗的玻璃屋內,擺著很多玻璃箱,箱內有牛樟木和牛樟芝。原來室內要保持陰暗及潮溼,就是模擬牛樟芝生存的環境。

參觀「牛樟芝銀行」,當然有導覽員來解說,否則在我眼中的木頭,有何可看!原來該公司的牛樟芝專家,已在牛樟木上撒牛樟芝的菌絲,消費者把牛樟木買回家,讓它保持陰暗溼潤,就可長出牛樟芝。

我早在二十年前,就聽住六龜的友人談到:山區有種治癌利器─牛樟芝。我一直以為長在牛樟木上的靈芝,就叫牛樟芝。這些年不時看到山老鼠偷竊牛樟木的新聞,我還以為牛樟木上就有牛樟芝,才引起歹徒的覬覦。

那天我終於明白,原來牛樟芝長相和所有的菇蕈都不同,它是貼在木頭上,像橘紅色的瘡疤。如果沒有內行人指點,我怎樣都不會想到那像塑膠片的玩意,竟是聞名已久的牛樟芝。

山老鼠為什麼要偷牛樟木,原來這種樟木只生長在台灣海拔400公尺~1500公尺的山區,而牛樟芝也只會長在牛樟木上。其實野生的牛樟芝並不多,而是有了牛樟木,就可以人工培育牛樟芝,想來市場需求很大,行情自然高!也就引來盜伐者。

於是一塊參觀的人,提出「這些牛樟木那裡來的?」導覽說:「林務局常會標售因颱風倒下的樹木,其中有牛樟木,所以我們都是合法取得的。」

我以為「牛樟芝銀行」,就是消費者買了以後,可存在該房內,事實上,卻是買了後帶回家。至於價格每公斤12000元,玻璃箱3500元,運費另計。以該公司的宣傳,買牛樟木回家,三年還本,以後就是淨賺。我們這群參觀者,沒人想買牛樟木,我猜一時之間還沒想清楚是否需要。

走出牛樟芝銀行,在那間辦公室,我們終於和牛樟芝打照面,原來真的貎不驚人,就像一片片橘紅色的塑膠。可是別小看它,1公克(是否為公克或更小,不敢確定!)要1000元呢!

牛樟芝如何使用?導覽說:「用熱開水泡來喝,可連泡一個月。接著放在高粱酒中,最後把牛樟芝吃掉,一點都不浪費!」

月女曾在別的生技公司看到牛樟芝產品,卻沒見到蘆山真面目,所以他們買了兩片,同行的潘師姐也買了兩片。

我終於認識牛樟芝,也知道它神奇的藥效,感覺這是趟學習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