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前,兒女只要回家,洗過澡後,「電熱水器」該換就成話題。學光電的兒子說:「用了三十年的電熱水器,想來水垢很多,不僅集熱速度慢,也耗電能。」

老熱水器是搬進這個新房時裝的,我早把它視為家人,心中一直不捨淘汰它。何況惜物的我,總覺得東西沒有壞,等水熱的時間長,出水小,都是可忍耐的事,於是日復一日的往後拖。

老阿媽熱水器.JPG    

前幾天聽了買節能家電,政府輔助兩千元的廣播,叫醒我貪小便宜的天性,於是打電話問戴老闆。熱心的戴老闆,一聽我家電熱水器用了三十多年,立即建議淘舊換新,還介紹他的鄰居兼好友來為我裝新機。也因為這通電話,讓我下定決心把老友送走!

水電行老闆要來裝新機前,我為它拍了照留念。說起它在我家三十年,除了換過兩次漏電器外,幾乎沒有生過任何毛病。這也是換電熱水器,我根本不考慮其他廠牌,堅持仍用電光牌的理由。

老闆才花十多分鐘,就拆卸「電瑞」的老熱水器,我以為裝新熱水器也很快,沒想到水電師傅花了兩個多小時,這也是老闆始料未及的麻煩事。原來在歲月的摧殘下,露在外面的水管因鏽卡住,必須用工具切開;而藏在瓷磚裡的水管接頭,多已鏽爛,裝新電熱水器怎不費事。

最讓人難忘的一幕是:電熱水器掛好,水管也都裝好,老闆突然大叫:「天呀!廚房的電壓110,現在熱水器都是220電壓,我從來沒遇到這種情況!」我是一臉霧水,那怎麼辦!

專家就是專家,他問我家有沒有220的電,我說兩台冷氣機就是220。老闆從總開關處找到電線,很快的讓熱水器有電可用。細心的老闆,怕LKK的我,一時不查,把110的電器,插進已是220的插座,發生意外,不把電線放進插座內。此時他才發現原來的插座太老了,早已屆齡退休。又因事先不知有此狀況,沒帶來可用的零件,於是約定三天後再來收尾。

     守信的老闆,再度來到我家,上次帶老婆當助手,這次帶來夥計。他第一件大事是為220電壓引新線路,再將原來110的電線裝在插座上。我這門外漢以為他們像中華電信的ADSL那樣,讓電線在牆上行走,結果又讓我傻眼!原來他們要走原來的電線管道。

     怎樣做?夥計在電門處,老闆在廚房,除了原來的110電線,再加上220電線,四股電線要套進30多年前的老管內,真的是技術至上。他們一人拉,一人推,推的人還不時為四股電線抹油,老闆說:「不抹油根本走不動!那是潤滑劑,它對換管線的幫忙極大!」

     以前裝電熱水器,就以漏電器做開關,一用就是三十多年。所以當老闆提出是否裝開關?我一口回絕。可是當我詳讀說明書,發現公司強烈建議要裝開闢,不建議用漏電器充作開關,看來當年大家都不裝開關的。因此我趕緊通知老闆,要裝熱水器的專用開關!

     以前的電熱水器的長相修長方正,如今是不鏽鋼的圓筒身材,我還是較喜舊款。當晚我試用新電熱水器,果然水熱速度快多了,保溫效果比它的「阿媽」好多了!至於省電效果,就得等到兩個月後的電費才能透露。

  嶄新的熱水器.JPG  

     總之,我對新電熱水器滿意極了!另一個感慨是:三十多年前裝一台電熱水器,只比今天貴不到一千元。是當年價格太高?還是台灣物價走低?或許傳統電器工廠移往海外,是降價的最大因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