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二一大地震後,我打算坐集集線火車到竹山,於是搭台鐵在二水站下車。換車有段空檔時間,我在車站附近閒逛,發現有攤炸丸子的顏色很奇怪!

因為小販身邊的原料桶,竟是漂亮的紫色粉漿。小販以小匙把紫漿放入油鍋,很快的炸成小丸子。好奇的我問小販那是什麼?他回答是:紫山藥。我買了一份紫山藥丸,真是好吃!這是我與紫山藥的初相逢,而離開二水後,我再也沒見到紫山藥。

到台北念世新之前,我一直住在台中,但我從沒看過山藥,更不要說紫山藥了。這也讓我想起我們的錯覺,總以為外籍姐妹,對母國所有的物產都熟悉,其實每人居住地和原生家庭的生活習慣,都影響個人的認知。

     兩年前,友人秀惠的阿姨從故鄉南投,寄給她一大箱紫山藥,這時我才知道紫山藥是南投人的最愛。她喜孜孜的請我們吃家鄉的紫山藥餅,但它在南投人口中,卻是「紅薯餅」而非「紫山藥餅」。

     我發現南投人的家裡,都有為磨紫山藥的擦板,秀惠家大大的不繡鋼擦板,是她住高雄的學姐送的。我愛逛各賣場的小五金,一直沒看到那麼大的磨漿板,其實大多數店家只賣刮絲板,看不到磨漿板!我猜可能到南投才能找到吧!

     紫山藥去皮後磨漿,加龍眼乾、米酒、雞蛋、糖後混合,鍋熱後加黑麻油,再將一大匙山藥泥入鍋,小火煎成餅。紫山藥餅要趁熱吃,冷了可煮湯吃。秀惠說:「紫山藥餅是南投產婦坐月子的補品。」

     秀惠送我三根紫山藥,讓我回家試做。我請兩位從沒吃過紫山藥餅的朋友來分享,她們認為黑麻油太補,有點苦味,建議改為一般油。秀惠又說白山藥沒紫山藥黏,南投人不拿來煎餅。我買一斤白山藥做實驗,認為除顏色不同外,口感和味道都相仿。

     我另外的發現,那就是山藥磨漿再做餅,比煮熟後再打成泥再煎成餅,要省事及好吃,難怪南投人都是先磨漿再加工,那是先民的智慧結晶!只是山藥削皮對皮膚敏感的人是考驗,而磨漿也算麻煩事吧!

(註:我為紫山藥留下影像,卻找不到放在那裡!等找到相片或再買一段來拍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