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多年前,好友月女的羊飼料市場分佈極廣,客戶從台南縣直到墾丁,那時我經常隨她到不同的農家喝茶,對農村有些認識。這些年,她因子女都成家立業,加上年歲較長,不再服務距離較遠的客戶。

懸掛大球的蓮霧樹.JPG  

     在林邊種蓮霧二十多年的張太太,以前養羊(現在是否有養羊,我就不知道!)是月女的老客戶。我隨他們去車城土地公廟,回程找張太太買蓮霧。

     我一直以為我去過張家蓮霧園,其實是她家的羊舍,是否是住家,我也沒把握,因為月女許多客戶在羊舍、豬舍旁有簡單的客廳及臥房,家卻在另一處。由於整天必須與動物為伍,所以我大多數在工作場所見到他們。

     就因為月女好久沒到張家蓮霧園,加上小路兩邊,除了蓮霧樹外的工寮,長得都很像,所以負責開車的月女老公張財壽,還花點時間在田間小路尋找。進入張家蓮霧園,小小的工寮外,都是蓮霧樹。張太太打完招呼後,指著裝盒剩下的蓮霧,忙著寫地址及盒數是否夠!

她在忙中還不忘請我們品嚐蓮霧。張家種了二十多年的蓮霧,加上現採,每個蓮霧都是既甜又多汁,真是好吃。

蓮霧的中途之家.JPG  

     一輛小發財車停在門外,已有十多個大箱蓮霧待在車廂上,張家幾十盒蓮霧陸續搬上車後,小發財車就離開。想來那些蓮霧該是先送到新竹貨運的集貨地集合,當附近所有要寄出的蓮霧都到齊,再把它們運往不同的目的地。

產地直銷客戶家.JPG  

     小發財車走後,張太太才有空和我們寒暄。月女說要買廿五斤蓮霧,一盒十斤寄往台北女兒家,其他三盒各五斤。我們同行的潘小姐訝異的說:「樹上沒有蓮霧,如何採?」

我的直覺是,現在農家種蓮霧,是精緻農業,他們有計畫的催花,果實也是陸續收成,甚至連靠路邊的樹早收,越深入果園邊界的蓮霧越晚成熟。果然,我往果園深處走去,樹上吊了不少穿著網線衣的大球。

     張太太推著放了塑膠箱的車子,走到掛滿蓮霧球的樹下。她身上斜背以候選人旗幟改的大布袋,快速的採果。以往包果的紙袋是白色,如今改為白底灰格的網狀紙袋,還有專利的發明,令我十分好奇。

能幹的張太太.JPG  

     張太太說:「白袋從外頭不容易查看蓮霧是否熟?網袋下方成裙狀,裙內是透明塑膠袋,打開裙擺就可觀察蓮霧的成熟度,很方便!以往一下雨,白袋就變成透明,是鳥兒進大餐的良機,我們的損失很大。這種網袋和捕鳥網有點像,鳥兒不太敢偷吃!」

     其實鳥和人一樣,也有君子和小人之分,網袋防得了君子鳥,卻逃不過小人鳥的銳眼,因此還是有網袋被鳥兒入侵。令農民氣結的是:鳥兒都挑頂級蓮霧吃!牠們也不吃完,多半只嚐鮮,吃剩的給農人吃,人才曉得鳥兒是蓮霧高鳥!

網袋的裙下風光.JPG  

     都市人都以為蓮霧從貝比就包袋,其實所有的是果實,都不能太早包袋,因為沒陽光的水果長不大!什麼時候包袋?張太太說:「收成前40天左右。」到了果園才知道,今年冬天反常(雨水不斷)的天氣,不只蔬菜受不了,蓮霧也因此腐爛不少,收成並不好。

     不到十分鐘,張太太就採下一大塑膠箱的白球,然後就推到工寮前的空間開始作業。她先把十公斤盒子取來,在盒底墊上舊報紙,然後邊拆袋邊淘汰及邊分類和裝箱。

如果以慢動作來解釋,她打開紙袋後,一眼望去蓮霧有腐爛或發霉的狀況,立即丟到垃圾箱。有些微瑕疵,放進右邊的竹簍內;品質不錯的蓮霧,裝進箱內,有些長相漂亮的蓮霧,她放進左邊的竹簍內。

     她對蓮霧的揀選及包裝之快,是累積幾十年的功力。盒子快滿時,再把待在左邊竹簍內,賣相好的蓮霧舖在封面,再加上一張粉紅的紙,就可封盒。這時她還要秤總重,只能超重絕不可少斤兩。

十斤那盒蓮霧要寄到台北,張太太在封盒前,再加碎紙條,才能保證蓮霧不受任何皮膚之傷。現在果農多半與宅急便或貨運公司簽約,運費較便宜,那盒蓮霧就從果園送到簽約的新竹貨運集貨場。

     月女採購的蓮霧裝好,那兩簍分別為:長相佳和缺陷美的蓮霧,張太太很阿沙力的送給月女。我們在果園,主人除請我們無限量吃外,剩下的蓮霧都打包帶走,這也是農家的人情味。

我們還沒走,手機鈴聲響起,原來遠方的客戶要訂幾十斤蓮霧,張太太又要開始採收及裝盒等工作,也是我們告辭的時候。

(註:三盒五斤的蓮霧去處,月女一盒送我,另一盒送潘小姐,自家留一盒。擁有這樣好的朋友,真是我的幸運!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