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過不少留美學人的散文,「車庫拍賣」常在他們筆下出現。沒想到在美國第二天就見識到「車庫拍賣」,還是暫住的主人家,好運讓我喜出望外!

車庫拍賣開張.JPG  

還未踏上赴美的旅程,我就知道借住家庭的主人是美國人,太太是日本人,他們計畫明年返日本定居。至於他們有幾個小孩?為什麼要回日本?都不知道。反正到時謎底自然揭曉!

回台灣之前,婷婷和Yuko聊天時,才弄清楚Perry一家人回日本定居的理由。原來Yuko是外婆帶大的,和外婆感情很好,如今八十多歲的外婆,身體虛弱,極需人照顧。目前是弟媳照顧,但弟媳不是護理出身,總不盡人意,因此Yuko爸媽希望學護理的她,能回日本照顧外婆。

Yuko覺得不僅外婆需要她,自己父母也慢慢老去,所以回日本盡孝道是遲早的事。其次,她覺得美國教育太自由,和日本教育制度相比,孩子未來沒有競爭力,她認為孩子接受日本教育才是王道。

Yuko原以為全家回日本的想法,不被Perry接納,沒想到Perry很爽快的答應。原來Perry爸爸越戰結束後,被派駐沖繩,駐守三年,全家人都在那裡居住,他一直對日本有好感。我想Perry會娶Yuko,其來有自。

他們計畫2012年夏天回日本,而為了把不用的東西出清,接著整修房子,再吉屋出售等一連串工作,因此Perry辭去待遇優渥的警官工作。而車庫大拍賣對他們來說,也是頭一遭,因此夫妻兩人都戰戰兢兢的迎接買主。

我原以為住宅區,每戶人家只要心血來潮,就可以在自家車庫拍賣。實際是要先向社區委員會申請,通過後還要交錢。以主人家來說,他們申請拍賣是三天,只需交七塊錢。手續辦好才能開張大吉。

我在奥克拉荷馬的第一天活動,就是見識車庫拍賣。由於他們要移居日本及賣屋,所以不搬回日本的東西,都要出清。這是他們第一次拍賣,從最用不著的衣物、兒童玩具、童書、節慶的應景擺設、閒置的桌椅……出發。

琳瑯滿目的二手衣物.JPG  

起初我站在一隅觀看,車子陸陸續續的停在馬路邊,大多數來撿便宜的人是家庭主婦,以及有色人種(包括墨西哥裔、印第安人、黑人)。也因為媽媽出動,所以也有小孩。或許該市亞洲人不多,除了我們三人,似乎未見其他黃皮膚的人出現。

大多數人都是有備而來,他們進來先和Perry打招呼,然後快速掃過所有的東西,接著便朝自己有興趣的角落走去。因為每樣東西都有標價,挑到中意的日用品後,很快的成交。

客人上門.JPG  

婷婷看中一件孩子用的小毯,Perry立即要贈送。婷婷說:「你既然在拍賣,價錢又訂的很低,如果不收錢,其他喜歡的東西,我們都不敢買。」Perry不好意思的採納我們的想法,於是我們三個大人加入採買的行列。

我不知道美國人是否很富有,或是Yuko發揮日本精神,擺出來的衣物,看出來是用過,但都有八成新,且異常乾淨!其他的日用品,比如擺設及嬰兒用品,也都維持在八成新的程度。

再看價錢,衣物多為一塊,婷婷看中的小毯三塊;我看中一組四個的聖誕節掛飾,每個兩元;還買了一個品質非常好的保冷袋,也才三塊。我花了十多塊買了七八樣東西,真的是物超所值。

這組掛飾八元,現在我家。.JPG  

其實他家小朋友用過的鞦韆、椅子……為我家小孫女都很有用,可惜太佔地方,如何托運及要花多少運費,都是麻煩事,也只好忍痛放棄!

第一天中午,Perry夫妻發現生意出乎意料的好,下午再從儲藏室搬東西到車庫,原來他們還是有策略,沒把所有的東西全上架,也才能一直吸引買家。

我不時到車庫賣場走走瞧瞧!總有新發現。我看到一個長長的鐵櫃,不像保險箱,也不像書櫃,自然不像衣櫃,它的用途是啥?問了婷婷,才知它用來收藏槍枝,而美國是允許民間槍枝買賣的國家。

我還看到一個造型複雜的大腰包,看來看去不知有何用途?正好阿洽來到,趕緊問他,才知是打獵時的裝備。而這個標價三塊的獵人包,不久就被一對開車來的白人夫妻相中,高頭大馬的男主人馬上付費,不到一分鐘就閃人。

第二天最令我們難忘的一幕是:Perry的小兒子Joseph淚灑拍賣場。原來他有輛心愛的大玩具車,被爸媽鎖在後院的柵欄中,他一早請婷婷抱進欄架中,享受坐在車中的樂趣。

成交!.JPG  

沒料到這輛玩具車也是出清物之一,Perry把它放到車庫,不到十分鐘就被買家看中,馬上成交。當玩具車被帶走時,Joseph忍不住嚎啕大哭,Perry安慰他說:「等我們到日本,買一輛更大的車送你!」

Perry夫妻很愛小孩,所以他家孩子的玩具多到可以開店,所以玩具出清是必要的。月女觀察到Joseph那幾天和父母玩躲貓貓,也就是Perry擺在車庫的玩具,他看到就抱回客廳。Perry發現後再從客廳拿出,放在架上。

美國也有混水摸魚之徒,有個媽媽看了很久,拿了中意的東西就要離開,Yuko發現她並沒付費,要她拿錢出來。她卻說錢給了Perry,可是從開始拍賣,Perry只負責看貨及解釋用途,討價還價及收費是Yuko的事,所以這個媽媽的詭計很快被拆穿。

     三天後,車庫中的衣物、玩具、飾品消化不少,可是大的傢俱比如搖椅、槍枝櫃、五斗櫃等還待在原地。我以為乏人問津,那料到有人看了中意,事後再打電話購買,Perry和阿洽一起送貨到買主家。

     別看僅三天的拍賣,Perry夫妻事前事後要忙好久!他們如果明年六月離開美國,看來還要拍賣多次。我希望他們帶不走的東西,都能賣光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