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台灣人誤以為美國人沒有家庭觀念,不重視家教。住在Perry家十天,我這不會說美語的啞巴,無法與主人家溝通,但能近距離觀察美國家庭成員的互動,也看出一些值得我們見賢思齊的地方。

     他家客廳有電視機,卻很少收看,好像只有早上看電視新聞,偶而小孩看卡通,但時間都很短,所以他們都坐在餐桌前吃飯。反觀台灣,大多數家庭都被電視節目掌控,連吃飯都是以電視配飯,餐桌如同虛設。

     這一家人的時間如何打發?父母除上班及做家事外,閱讀是主要活動。周日上午全家上教會,此外假日父母會帶小孩逛大賣場,偶而全家到附近露營。不出門的白天,孩子多在住家外的馬路,騎腳踏車或跑跑跳跳。

他家客廳有一塊空間劃成遊戲間,有電子琴還有不少各式各樣的玩具,從積木、遙控汽車到變形金鋼,百貨公司玩具部門小男生的最愛、在他家都能找到。除了玩具,繪本和童書也不少;不只有英文童書,還有媽媽母國的日文童書。

那天兩個小的受爸爸處罰後,媽媽為安撫孩子,三人坐在沙發上,媽媽拿起童書,大聲的朗讀故事。一篇故事念完,小孩的心情也舒暢,又開心的找玩具!

回來這些天,我一直回憶在Perry家的種種,突然想起廚房那個大冰箱,我似乎沒見三個男孩自己打開冰箱拿飲料、水果。雖然在吧台上放了三小碟的糖果,好像只有婷婷老大賞光,他家孩子在三餐之外,都喝冰水,好像也不吃糖果和任何零食。

我把我們從沃爾瑪買來的蘋果洗好,擺在餐桌上。Perry家的老二騎著小腳踏車問我,可以吃蘋果嗎?當然可以。他吃完一個,意猶未盡,於是又問「可以吃第二個嗎?」

從這件小事,我推測孩子受到的教育是:自己不可隨意拿東西吃,想吃東西一定要得到大人的許可!客人的東西,就要徵得客人的同意;而且要說出是第幾個!由此可知家教的嚴格!

     每個孩子都有不聽話的時候,Perry的教育原則是:讓小孩二選一,不是趕快去做;就是屁股紅腫後,仍然要做。月女有天看到老么犯錯,Perry在小屁屁上打了幾下,再叫他去罰站。小孩邊哭邊揉眼情,走到牆角還舉起雙手罰站!由此可見美國父母在客人面前,依然嚴格管教小孩。

我又想到家有三個小男孩,特別是那兩個還處在土匪階段,隨時會闖禍;或是調皮搗蛋過火的小孩,卻沒聽到這對父母,因而大吼大叫!我看到的一段情節如下:當老二以鐵棍敲老么額頭,弟弟痛得大哭,Perry聽了老么哭訴,只輕聲下處罰令。

兩個頑皮小男孩,立即走到壁爐及電視機旁,乖乖走的面壁思過,直到爸爸讓他們自由,才敢再去玩耍。我想,美國父母一定先將家法定好,只要孩子犯規,沒有講價還價的空間,切實執行。也因此,小孩的玩具雖多,但都會乖乖的收進玩具箱。

所以這三個好動又經常惹禍的男孩,晚上八點一定上床,早上鬧鐘響了自己起床,父母不需要三催四吼,一切照章處理。孩子習慣守家法後,上學後自然守校規,當他走進社會後,也會是守法的公民。看來美國人的法治精神,其實奠基在家庭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