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人和朋友,大多數不敢用快鍋,他們的理由都是怕爆炸!我以自己使用廿多年的經驗,以及現今快鍋的安全性極高,可以放心使用,卻無法改變他們對快鍋的成見。

廿多歲的老快鍋.JPG  

     其實三十年前,我對快鍋的安全也是極不信任,原因是媒體常出現快鍋爆炸傷人的新聞,快鍋=爆炸深深烙在台灣人的腦版。此外,有部影片中的快鍋爆炸畫面,更加深一般人對它的恐懼。

     快鍋進入我家的原因是煮粽子,友人認為傳統煮法費時又費瓦斯,何不改用快鍋?我把擔心說出,她甘脆把快鍋拿到我家,不到一小時,粽子就熟了,神奇的效率讓我嘖嘖稱奇!

     於是我到五金店,買最小的尺寸,就是可放入廿粒粽子的容量。不鏽鋼的快鍋,拿起來沈甸甸,真的非常堅固。快鍋內附有使用說明書,說明如何使用,以及注意事項,比如要隨時清洗氣孔,免得堵塞;關火後不可立即開蓋……我認為經過改良的快鍋,只要照規定使用,是非常安全的鍋具。

兩三年後,鄰居暑假到台北師大修碩士學分班,在同學的推介下,買了一個義大利快鍋,花了她近四千台幣。我被那昂貴的鍋價嚇到,芳鄰卻很滿意的說:「比台灣快鍋好太多了,煮的食物更好吃!」。

我後來才知道義大利快鍋名為LAGOSTINA中文譯為「樂鍋」,消費者習慣叫它為「菲姐快鍋」。進口快鍋的身材比國產品消瘦,重量也輕多了,看來外國月亮比較圓!

我家快鍋幾乎每年固定在端午節、農曆年才出來亮相,其他時間都被我冷凍,理由是小家庭,大鍋無用武之地。幾年前,我和一位友人閒談,她說家中都用快鍋煮飯,省時又省電,飯還特別香。結論是:每天都該用快鍋,可減少許多工作量。我被她的見證打動,於是又到大統百貨公司去看快鍋,「菲姐快鍋」貴得令我買不下手!

     沒想到賣燜燒鍋的膳魔師專櫃竟然生產快鍋,它的外表和菲姐快鍋相似,但是蓋子的開法改良,比較好開。原來歐洲許多廠商的專利權只有十年,以後別的廠商可模仿或複製,這也是我們到大賣場,可看到「義式快鍋」宣傳。

我在膳魔師專櫃,找到心中想要的小尺寸快鍋,由於該公司要出新產品,當時正打折,我算撿到便宜貨。我開始用小快鍋煮稀飯,真的很好用。用了兩年,我發現快鍋會漏氣,也就是無法真空,把鍋蓋拿到膳魔師專櫃,再送到工廠檢查,問題是兩個橡皮塞有問題,一個新塞十元。

膳魔師小快鍋.JPG  

     這兩個塞子用了沒多久又出問題,膳魔師櫃姐給我新型塞子,從此就沒再出問題。這也是在百貨公司買有品牌鍋子的好處,萬一有問題,只要有專櫃的百貨公司,都會為消費者服務。

     而我那個憨厚的國產大快鍋,真空靠的是和鍋蓋一般大的橡膠圈。它的通路是傳統五金店,又因五金店一家家關門,橡膠圈鬆了沒地方買,快鍋只能當湯鍋使用。如今大快鍋除了煮粽子外,我把它當烤箱,偶而烤個蛋糕,還滿好用,也算是物盡其用吧!

     三年前,我對隨時可開蓋的快鍋好奇,再加上價錢不貴,於是買了一個。使用後發現效率不如傳統的好,我以為來自馬來西亞公司的技術欠佳。沒想到膳魔師去年新出品的快鍋,和那個被我唾棄的鍋造型極相似,功能也相仿,原來是「低壓快鍋」。看來東南亞廠商的技術較先進,可惜的是材質和工藝似乎略遜一籌!

     台灣人不敢用快鍋,對岸民眾卻是快鍋(對岸稱壓力鍋)的愛用者,只是他們的壓力鍋不耐用,據說一個鍋最多五年就報銷,原因是鋼材欠佳,所以快鍋是大陸配偶返鄉的伴手禮。而越南、印尼等東南亞人,也習慣用快鍋。我想節省能源是最大的誘因吧!在節能減碳的今天,政府為何不鼓勵大家用快鍋呢?這是我的疑惑!

     從去年起,菲姐專櫃不再賣快鍋;膳魔師專櫃的快鍋,混在一般鍋中,很難找到;牛頭牌快鍋的尺寸齊全,價格卻不菲;而歐洲廠商的快鍋,行情更俏。或許只有母親節和周年慶大減價時,才是消費者購買快鍋的良機。

朋友多年前,曾在家樂福買了個義式快鍋,功能不錯。我猜該公司少了廣告費,以及在百貨公司設專櫃的開銷,因此價錢很親民。我想其他的大賣場應該有國產快鍋,是不願花高價消費者的另一選擇!

後記:偶而隨友人到某資源回收廠,在不鏽鋼區見到一個髒兮兮的國產快鍋,就是我最早花1000元買的鍋。在那之前,我曾到不同市場的五金店,詢問過是否有快鍋?都換來「早就不賣了!」看到熟悉的老朋友,我檢查它的零件都齊全,花了240元買下。回家後以清潔劑刷洗,是個八成新的好鍋,拿來煮粽子比老鍋省時間。

我因此發現,資源回收場不是只賣廢紙、電器、破鍋鏟的地方,它也可能是個淘寶地,因為那天老闆娘請我們吃的自製麵包,麵包機就是客人不要的小家電,她才花80元,而一台新的至少要2500元以上。只不過這是可遇不可求的機會,而自己想要的東西正是可有可無,那才有意外的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