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小時候家中廚房最重要的鍋是:炒菜鍋和大小各一的湯鍋。小湯鍋通常當作煮飯鍋。至於鍋的材質,印象中該是鋁,那時大家都用鋁鍋、鋁便當、鋁水壼,沒人想到「鋁」製品對人體有何害處。

     四十年前,我們想買鍋、碗、瓢、盆等厨房用品,唯一的店家就是市場附近的五金行。所以幾乎每家的鍋都長得一模一樣,差別是勤快的家庭主婦,鍋子裡外都刷得亮晶晶;大多數人家的鍋底一片黑,甚至連鍋內都有黃色的油漬。可是沒人覺得有什麼不對!

     我走進家庭做全職主婦後,每天主要的工作是煮三餐,那時用的炒菜鍋是鋁鍋。有次煮水餃後,發現原來白色的鍋變成淺灰色,雖然刷洗後又恢復原來的光澤,我總覺不安。後來逛遠東百貨公司的超市,發現有不繡鋼炒鍋,定價150元,當時算昂貴,我毫不考慮的買下。

     有一年高雄師院舉辦新春團拜,餘興節目是摸彩,我家抽中一個黑色炒鍋。用了一陣,我總覺得那鍋的黑色很奇怪,因為當時不沾鍋已問世,可是那層黑漆實在不像鐵弗龍,用了一陣子就把它淘汰,再請出不繡鋼炒鍋。

     那把不繡鋼炒鍋在我的廚房任勞任怨的工作廿多年,至今還安好,只是我讓它退休。原因是:我都覺得鍋底太薄,燒肉要一直加水;炒紅豆沙時,豆泥一直四濺……因此我開始想換鍋!動念換不繡鋼炒鍋之前,我在家樂福買了一把底厚的平鍋,因此那幾年平鍋取代不繡鋼炒鍋,是瓦斯爐上的主角。

     我上中餐證照班時,老師強調傳統鐵鍋既便宜又好用,於是買了把鐵鍋(熟鐵鍋)。照老師教的方法使用,效果確實不錯,可是問題又來了,鐵鍋保養很麻煩,每次洗乾淨後先擦乾鍋,再抹油,否則下次用時滿鍋是鐵繡。其次鐵鍋不能炒青菜,還是要用不繡鋼鍋。我用了一陣子,只好向大廚師們最愛的鐵鍋說「掰掰!」

     十多年來,市場附近的五金行,一家家關門,買鍋第一想到的是大賣場。我曾為了買蒸籠,找了很多店,最後在「大樂」找到理想的蒸籠。而我常去家樂福,卻發現他家的鍋雖多,卻不合我的要求,後來大統和平店反成為我買鍋的主戰場,真是始料不及的事!

     原先我習慣到大統誠品書店看書、買書,偶然搭電扶梯下樓,一眼就見到不繡鋼平鍋特賣!我拿起平鍋,夠重!鍋底夠厚,加上價錢合理,當下就買了。沒想到使用後,發現對平常只有兩個人的家庭,這鍋太大!

     我開始注意炒鍋,機會來了,大統寄來的DM,有十三樓炒鍋特賣的訊息。於是興沖沖的直奔十三樓,果然是多層合金的不鏽鋼炒鍋,比起九樓的炒菜鍋便宜多了,毫不考慮的買下。那時我還沒想到現今的鍋都有品牌,原來這是兩個不同牌子的鍋。

     既然原先買的平鍋太大,我想再買個小平鍋。這時兩位朋友推薦菲姐的鍋,正巧趕到母親節檔期,所有的鍋打八折。我想買24公分的鍋,可是他家最小的平鍋是26公分。當時還有贈品,我選擇食譜,還附一張VCD,教消費者如何使用鍋,我覺得挺不錯的。

     我想買小的快鍋,找到膳魔師,後來發現德國雙人牌的鍋,更發現母親節和週年慶是買鍋的良機,因為那時折扣較大。我還發現家樂福的鍋,價格不比百貨公司名牌鍋便宜多少,甚至連小北百貨的好鍋,價錢都很驚人!

現在「鍋」已獨立門戶,每家百貨公司至少有五家以上的鍋具專櫃;奇怪的是:各家百貨公司的鍋專櫃,不是在九樓就是十樓,好像業界商量過?或是為讓家庭主婦容易記?

我還發現這些鍋廠商,為了刺激購買慾,把鍋變成時裝,年年換新花樣,速度不輸「蘋果」產品。而每換一次裝,鍋價就往上颷,不打折時的鍋,貴得讓人連問都沒勇氣!

大多數鍋專櫃來自歐洲,價格都很驚人!其實國產鍋的行情也不輸舶來品!讓我不解的是:如今不管歐陸或國產鍋具公司,大多由大陸廠製造,為什麼價錢還居高不下,甚至年年上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