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廿一年前的暑假,我和大妹初訪上海,近午參觀玉佛寺,突然發現該寺有素齋。每人消費額近三十元人民幣,而當時一般人工資多在三百元上下,算是很昂貴的一餐。

     台灣那時經濟實力強,加上我們姐妹對吃的好奇心大,於是衝向食堂。沒料到中午配額已銷售一空,我們找到負責人,以台胞慕名到玉佛寺參觀,沒吃到素齋令我們遺憾終生。想來台胞身份,加上誠懇的告白,負責人慈心大發,三個饞鬼的心願實現!

     我現在已記不得當時吃了什麼素菜,只留下素齋極精緻;台灣常見的人造肉、香菇、油炸豆腐等,在那裡全見不著,這種素菜做法我最欣賞。此外,當天用的天竺筷,竹上刻了「玉佛寺」三個字,則送給食客帶回家做紀念。

     去年聽江姐說,成都文殊院的素齋精緻又好吃,唯一缺點是太貴了!一人要七十人民幣。如果以台灣的消費來看,是我們所能接受的。於是到成都的第二天早上,我們興沖沖的趕到文殊院,除了參觀這座充滿靈氣的道場外,還到後院的涼亭休憩,學成都人享受生活。

     我們以為即將享受美味的素齋,那料到餐廳門外的告示為:「整理內部,從91日起暫停營業……」晚了三天,我們吃了閉門羹。真是令人失望的現實!

     我看旅遊書,發現川西第一叢林的昭覺寺,也提供素齋。我們本來就想去該寺,於是換了三次公車,花了兩個小時,來到昭覺寺。一進寺院大門,往前走就見到食堂,也看到各種素菜的價格,直覺便宜!

     三人在佛寺逛了一個多小時,終於往餐廳報到!我們先在印有菜單的紙紙上勾選自己想吃的菜,我請江姐算錢,她說三十九元。我先在窗口排隊,把菜單和百元人民幣交給坐在裡面的光頭男子,他算了一下說:「四十九元。」

     我一愣!江姐發現少算一道菜。光頭男找的錢怎麼只有兩張,我呆在那裡,原來我忘了人民幣紙鈔有五十元。光頭男生氣的指著撕下的小小餐券、菜單和錢,以極不耐的語氣怒喊:「拿走!」

其實我還等著他說:「多謝!」然後客氣的把餐券、菜單和錢交給我。這是修行的寺院嗎?我覺得好像走到人民公社的大食堂,光頭男是老大哥,享有任意罵人的特權!記得前些年,大陸許多商店前掛著「顧客是上帝」的紅布條,光頭男就這樣對上帝嗎!

     菜到那裡拿?沒有任何指示,問一年輕人,他也不知道。我和江姐進入餐廳,一眼就看到廚房在前面,原來許多菜都早做好,廚房盛菜的歐巴桑照菜單從不鏽鋼食槽盛出。可是幾個瓦斯爐前,廚子以旺火炒菜,什麼菜是現做的?

廚房一瞥 .JPG  

我們的菜陸續出現,讓我訝異的是量很大;其次點的菜沒有,歐巴桑自動改同價的他菜;白飯竟然缺貨;一大碗湯居然不給湯匙。我們點的八寶飯沒有了,歐巴桑不好意思再換,乾脆退錢!

我們的素菜大餐.JPG  

我們點了鍋巴蝦仁、熊掌豆腐、麻辣雞片、紅燒茄子、炒四季豆、素菜湯。這些菜只有鍋巴蝦仁是廚師當場做的,蝦仁看不出以那種植物替代,這盤菜最好吃;其他都是早做好的大鍋菜,很像農家隨便炒的家常菜。這些素菜除了粗糙外,盤上都浮一層紅油,讓人看得心驚膽跳!

最好吃的鍋巴蝦仁.JPG  

芝音從四季豆中挑出細枝,豆子燉得軟趴趴,可是許多四季豆的粗纖維並沒撕掉,吃來挺不舒服。熊掌豆腐不該成為地雷,可是那盤紅通通的豆腐,真的很難下嚥,可能豆腐切得薄,又炸得太乾,無法吸收醬汁,讓它成為不受歡迎的菜!

至於麻辣雞片的雞片,不是人造肉或蒟蒻片而是馬鈴薯片。炸得極乾的薯片,裹上不麻不辣的醬汁,是盤沒滋沒味的菜。那碗素菜湯,更是發揮窮苦農民的生活智慧,清水煮高麗菜、幾根金針,連鹽都捨不得放!

我們離開時,有桌客人正要吃飯,他們幾道菜的盤子是楕圓瓷盤,菜擺得極斯文;更讓我稱奇的是:他們那碗湯居然有大湯匙!儘管同樣的菜,擺盤不同,感覺差太多!我猜那桌客人不是餐廳的常客,就是當官的,總之是有來歷的食客!

     和想像差十萬八千里的素齋,令我們有上當的感覺,只是一人才14元的餐,對它能有何要求!我們的失策是該先到餐廳看食客吃什麼,再決定是否享用!旅行就是隨時學習,至少那天學到:「素齋」不代表好吃!一分錢一分貨,便宜沒好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