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片談各國香料市場的DVD,四川的香料市場也名列其中,於是去四川看香料市場,是一大心願。家住重慶的江姐,五月返鄉,於是和她約定在重慶相會。

     江姐的六妹經商,為了生意開車南奔北跑,因此對各地有什麼特產極熟。我提到香料市場,她雖沒去過,但早聽朋友談過地點,很爽快的接下任務。原來重慶市的盤溪鎮是蔬菜、水果及乾貨的大批發地,而香料屬乾貨區。

乾貨市場外的大批發商.JPG  

 

     我們一下車,就置身在花椒、辣椒的香氣中,果然到了香料世界。在市場外的路旁,有兩家香料店,成為我們首選。江姐見到招牌上的「胆巴」,像遇到老友般興奮的說:「這裡有胆巴!」

我和芝音卻一頭霧水,胆巴是什麼東東!原來是做豆花、豆腐的凝固劑,俗稱鹽滷。而台灣傳統豆腐則用石膏做凝固劑,所以傳言菠菜不能和豆腐一起吃,菜中的草酸和豆腐中的鈣易在人體中結石。

     走進店裡,馬上被一包包像小山的深紅花椒、青花椒、辣椒粉、乾辣椒所吸引。前幾年看「我的川菜生活」,書中提到青花椒,就讓我一驚,因為我一直以為花椒就是深紅近黑色,那裡冒出青花椒,它和花椒有何不同?

青紅花椒集中地.JPG  

     江姐的妹妹,曾開過麻辣火鍋店,她說:「青花椒是重慶附近的江津特產,用它煉花椒油,特別香和麻,加在麻辣火鍋中,風味特別好!」

     一袋袋青花椒、紅花椒、辣椒粉小山,顏色有些微差異,想來價格和風味亦有所不同,我這外行人問了也是白問!這三種香料之外,還有不少各式各樣的香料,我知道的有:丁香、草果、小豆蔻、陳皮、桂皮、山奈、大茴香、小茴香,其他的都不認識。

不知名的香料.JPG  

     大小茴香,讓江姐提出疑問,她說;「我們四川人的大小茴香長相雷同,只是大小之別。台灣人卻說八角是大茴香,大茴香是小茴香,真是奇怪!」我想這種疑惑不只四川人,東南亞姐妹也同樣不解。我猜不知那位天才烹飪老師,自以為是的在電視節目中教授,以致全台的婦女都以訛傳訛!

     由於這兩家店是大批發,也就是賣給中盤商,一賣就是幾袋,我們只是好奇的遊人,起初提問時,店中伙計還會說名字,至於用法也不清楚。當我們再問另一香料名稱,他趕快閃人!

還是不認識的香料.JPG  

     我曉得花椒曝露在空氣中,麻味很快的消失,這些展示品算是廣告,真正要賣的花椒都在密封的塑膠袋中。

     看完這兩家香料大批發店,我已很滿足!江姐妹妹說,到對面室內商場再逛逛!一行人走進宛如蜂巢的小店,雖說是乾貨市場,可是大部份店家仍以青花椒、紅花椒、乾辣椒、辣椒粉為主要商品,看來還是大批發商的香料齊全。極少數店有山奈、香菇、沙蔘、海帶、薏仁等乾貨,我只發現有家擺了加鹹味的蝦皮。四川的木耳、竹笙,還有我們最熟悉的八角去那裡?

這區以辣椒為主.JPG  

按台灣人的理解,乾貨包括很多,以高市三鳳中街來說,香菇、海帶、魚乾、蝦皮、各種穀類、豆類……總之不管陸地、海底、山上的產物都集中在那裡。不管本地、外地進口都標示清楚。

     乾貨市場可零售,但是每家陳列商品也和大批發店類似,一袋袋擺在地上,漫無秩序,這和三鳳中街店家井然有序的擺設,可說天壤之別。逛了N家小店,我這從不吹毛求疵的人,對所有的乾貨連細看都沒興趣,於是結束這趟香料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