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花在台灣是甜食,超嫰的豆花加上糖水或各式豆類,是很受歡迎的點心。但在大陸各省,幾乎都把豆花當菜來吃,也就是在豆花上加各種小菜,而大陸豆花的硬度,介於台灣豆花和嫰豆腐中。

雖然我去過成都和重慶兩三次,但都匆匆路過,沒時間品嚐當地的特色食物。最近到這兩個都市,都在市區打轉,除接受友人的招待外,也觀察普羅大眾的飲食。返家後回憶四川的飲食,赫然發現豆花竟是常民最愛的一道菜。

     先說在友人姑姑家,一碗豆花加辣椒沾料,叫「活水豆花」;我在成都商場見到小販頭上頂塊木板,板上放食物,沿小通道兜售,有人喊就把木板放下,一碗白飯、一碗豆花,一小碟辣椒醬,這叫「豆花飯」。

     那天中午我在餐廳叫豆花飯,先挾塊豆花,沾了辣醬,再放到白飯上吃。因為醬很鹹,非常下飯,豆花和飯都吃完,醬剩下不少。要說有多好吃,我覺得只是填飽肚子,談不到美味!

豆花飯.JPG    

     吃完豆花飯,我想起童年時,家中早餐常有嫰豆腐沾醬油、蔥這道菜,看來該是豆花飯的台灣版。

     友人的親戚招待我們吃「葷豆花」,我原以為豆花加肉,每人要十八元人民幣,未免太貴!進了餐廳才發現是豆花火鍋。我發現四川人超愛吃火鍋,奇怪的是都以大洗臉盆當鍋。

     我們那盆火鍋,基本上不辣,內容物很多,除黑白豆花、豬肉片、大白菜外,最突兀的是麻花以及午餐肉。廿多年前,我初去大陸探親,就現大陸人非常愛吃洋火腿、午餐肉等加工食品。

黑白葷豆花.JPG  

     鍋中豆花吃完,可要求再加,而青菜、海帶、地瓜粉條……到櫃台自行取用。黑白豆花的材料是黑豆加黃豆,這家豆花滑嫰可口,真的很好吃!

     也在重慶,友人的妹妹請我們吃酸菜雞,到了店裡才發現是「酸菜豆花雞」,還是火鍋,可是吃進嘴裡發現,沒有酸味卻是鹹得要命的鹹菜。據說該店的雞由客人現選,廚子當場宰殺,剁塊後先炸過再和鹹菜、豆花同煮。當鍋上桌,又是個大臉盆,微黃的湯上浮著片片的鹹菜、紅色的乾辣椒和綠色的蔥段,看來賞心悅目。

     只是炸過再煮的雞塊,吃來總覺得乾澀,沒有雞味。照說這種雞湯可以喝,可是好似鹽水的湯,根本無從下嚥,看來四川人口味真重!那盆火鍋,唯一可口的是豆花。

鐘氏酸菜豆花雞.JPG  

     我想起來,吃到尾聲時,店員會拿麵片到桌邊,將麵片拉長再下鍋,這也是那盆火鍋較好吃的東西。

     我們在兩大都會的十多天,吃到豆腐的機會僅有一次,才讓我覺得四川人在豆花上變的花樣真不少,他們真愛吃豆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