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大陸少說也有二十次,江南行的購物站,對我來說是初體驗。其實自由行時,我們委託的旅行社,也會帶我們去購物站,或許屬大陸國旅範圍,感覺和台灣各地休息站很類似,有許多小東西可買。

     我以為此行的購物站,比方「玉器店」,就像我在陝西去過的玉器專賣店,由你自己挑選。也因此對多達五個購物店,失去戒心,竟勇敢的參團。

此行第一站是上海的普洱茶,賣的是產自西雙板納的茶。廿多年前去昆明旅遊,問過當地人,他們推薦「下關的沱茶」是最好的普洱茶,那時沒聽人說西雙板納產茶!

南京買玉,這也讓我驚訝,硬玉該在昆明買。至於雕刻玉器的能人巧匠,據說集中於楊州,所以怎樣都輪不到南京。紫砂壺是宜興特產,我們卻在無錫參觀, 據說是紫砂壺工廠。總之,我覺得很奇怪!

     我歸納地陪說服消費者的招數。第一是以文化包裝,比如同仁堂、茶道、紫砂壺的故事;第二招的洗腦,重新教育消費者對某種東西看法。比如紫砂壺的礦產越來越少;除紫砂壺外,用其他的壺是自殺壺。(多麼令人感到恐慌。)

     第三招是知識,比如蠶絲被的繭是雙胞胎,消費者可看到女工正在洗蠶繭;在珍珠館當場剖開大貝,可見到不同顏色的珍珠。最厲害的一招是:地陪有意無意說這些公司是國營,讓你對公司有信賴感。其次,隨大陸經濟的蓬勃發展,地陪有意無意的鼓勵消費者從投資的角度買這些藝品。

     陸客組團來台觀光,我們也是同樣待客,聽說到花蓮買貓眼石;在高雄買鑽石……總之,不足的團費從這裡補回。

     我那曾從事旅行社的室友,對這些藝品下句註解:出了門都不值什麼錢!只是如果每人都不買,這趟旅行肯定泡湯。所以千萬不要貪便宜,加入購物團。

        後記:最近看過期的商業周刊,一篇「當業餘遇到職業」的專欄,說的就是在彼岸購物站(普洱茶)的經驗,儘管早就知道是賺觀光客的店,已在心裡打預防針。沒想到只要和職業推銷員交談,心防很快瓦解,不知不覺買了一堆高價普洱茶。他的總結是:業餘打不過職業推銷員,為避免掉入泥沼,最好不接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