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十多年前,到上海旅遊,「豫園」是最重要的觀光勝地。記得那時書上雖說城隍廟緊臨豫園,卻註明城隍廟已消失。我對豫園的記憶,是湖心亭上的古色古香樓房有南翔包子店,當時就是熱賣的店。走過九曲橋,就能到豫園的入口。當時整個豫園商圈,僅有幾條窄街。

霍光殿的老城隍爺.JPG  

如今參團的行程表,卻只見到「城隍廟商區」,「豫園」竟然不見了!我想廉價團為了省入園費,根本不讓客人知道有此勝景。而把遊客帶去逛街,該是省錢又皆大歡喜的策略。然而我上網讀相關資料,發現大多數觀光客既沒踏進豫園,也不曉得城隍廟藏在那裡!看來該是上海市的行銷問題!

如今改稱城隍廟商區,仿古的新建築,改變整個商場的風貎!我四處張望,竟找不到豫園的大門。隨意閒逛,竟發現城隍廟的入口,想到為時一個半小時的自由時間,遊「豫園」嫌短;去沒有特色,價格又特貴的工藝店,我沒興趣;至於湯包或其他小吃,我更不想嘗試。所以看城隍廟是最好的選擇。

     大陸任何廟都要門票,上海世博前,城隍廟的門票5元,現在要10元,漲了一倍。從城隍廟商場進廟是走後門,前門開在大街上。一進入廟內,我立即看到香火燎繞的畫面,大陸的線香粗大不說,香是插在天井的方形鼎中,於是廟中廣場白煙嬝嬝。更讓我意外的是:廟內竟然有兩個特製的不鏽鋼香爐,可供信徒燒紙錢。

煙霧瀰漫的廣場.JPG  

我從正殿巡到每個偏殿,沒有一絲陰森森或陰間審判的感覺。反而好像是諸神的聚會地。我進廟後最早看到的是財神殿,接著是慈航殿、許願殿、大殿、文昌公、關公……,總之我好像走進神明的聯合國。

     我很少跑廟,對廟中的神很不熟,儘管待在廟裡幾十分鐘,還是有看沒有懂!城隍廟最後大殿坐的是位相貎清秀的紅臉神像,他是關公?不對,才經過關公殿!包公?他是黑臉!回來上網才知是城隍廟真正的城隍爺秦裕伯。而右前方的娘娘殿,坐的是他的夫人;左前方是父母殿,坐的是秦裕伯的父母。

後殿的秦裕伯城隍爺.JPG  

     城隍廟大殿奉的是霍光,他是漢武帝時,討代匈奴的霍去病大將軍的同父兄弟。而城隍廟原址以往是「霍光神祠」,因此他是上海最老的城隍爺。該廟還有第三位城隍爺,名叫陳化成,是清末鴉片戰爭後為保護國土殉國的將軍。

     我只拍了兩位城隍爺的神像,陳化成去那裡?不管到古狗或奇摩的網路搜尋,都找不到相關訊息,還好今天查霍光,找到一位老上海對城隍廟的回憶及記錄,才曉得陳化城的神位,原在霍光殿後的通道,他穿的是清朝的官服。

文革後,三位城隍爺都被掃地出門,神像自然被搗毀。如今神像都是照老相片新塑的。而陳化成所在的後殿,現在變成甲子殿,也就是十二生肖殿。今天霍光在前殿,秦裕伯守後殿,成為該廟的特色。

我以為城隍廟都是仿古建築,看了老上海人的部落格,才知道豫園的湖心亭,九曲橋和周遭的古色古香樓房,以往都在城隍廟院內,且是1924年大火後重建的。

目前城隍廟商圈有個看西洋鏡的攤子,那棟樓房原是城隍廟的神殿,二樓是十大閻王殿,牛頭馬面和地獄的酷刑,都陳列在那兒。三樓則是甲子殿,從前的上海人在那兒安太歲。

甲子殿龍生肖一瞥.JPG  

     我對廟裡出現道士而詑異?查資料才知該廟是道教正一道在上海最主要的道觀,道士住持及管理就不稀奇!可是看老上海的回憶,1949年前,城隍廟的管理者和台灣一般廟相仿,也就是當地有心的士紳負責募款及活動,平時廟都由廟公管理。

財神殿中的道士.JPG  

     城隍廟沒有安太歲,但有光明燈,還有一間祈福室,求一個福牌要一百人民幣。那間從天花板到牆壁掛滿密密麻麻的紅色福牌,看來該廟生財有道!時值農曆七月,城隍廟也為中元普渡而召告信徒報名參加。

     今天的城隍廟雖然香火仍旺,可是在官方委外經營下,它離真正城隍廟的精神,似乎越來越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