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到上海不遊黃浦江,就好像到台北不去101,算白跑了!廿多年前我到上海兩次,時間再緊湊也要坐船遊黃浦江。當年的上海,浦東還是荒郊野外,黃浦江入夜是一片漆黑,遊江最佳選擇是白天,因為才能看清兩岸風光。

我們坐的船.JPG  

     我還記得坐船遊黃浦江,是段漫長的旅程,至少需兩小時。印象中除了外灘的歐式建築值得一看外,其他的景色和高雄內港雷同,對我來說不具吸引力,但對家母來說,她看得津津有味。

     那是什麼景象呢?我找到當年「浦江遊覽」的DM,文中說:「您能看到一個『船的世界』。從來自世界各地的遠洋巨輪,到古意盎然的各式帆船,千姿百態,點綴在江面上。您還可以看到雄偉的裝卸區、造船廠、發電廠、煉油廠、鋼鐵廠……」

     除了帆船外,DM描述的,在高雄港都可看到。只是當年高雄港有一半的碼頭是貨櫃碼頭,高高的橋式昇降機林立,那可是黃浦江兩岸看不到的畫面。

     當年黃浦江上的觀光船,印象中只有兩艘船,即浦江號和春江號。我不知別的碼頭是否還有遊觀光船?而每艘船一天僅有三個航次,即早上、下午、晚上各有一班。

     至於船票價格,當時像火車一樣有分級:即特A、特B、一等、二等四種不同的價格。我的記錄是最貴的特A(包含空調和食品)17.5元;最便宜的二等為2元。當時大陸許多食物極粗糙,我們不會考慮吃;而船行後就涼快,所以猜想我們買的該是一等艙,即僅花3元。

     廿年後的黃浦江,東岸比西岸還要繁榮,遊江也以夜遊為主。我們參加的超值團,船遊黃浦是自費行程,報價180元人民幣,三項自費行程都參加,則變為 150元。實際船票一人100元,多繳的錢該是補團費的不足?

     還記得以往遊黃浦江的人不多,如今卻是一波波的人潮湧進碼頭,而且都是有導遊帶隊的旅行團。沒記錯的話,從前的遊船和當時往返旗津的渡輪相仿,同樣陽春。如今的遊艇不僅大,室內都有冷氣,還有舖了白桌巾的餐桌和舒適的椅子。比我去年在廣州珠江夜遊,所坐的船要豪華!

     遊艇高三層,一、二層為室內,三層則是甲板,但船頭視野最好的地方則圍起來。這部份又分室內和室外,想享受特殊待遇,就要再付出35元人民幣。我們三人結伴參團,當芝音提出「難得來上海,下次是何時?乾脆多花35元看夜景,拍照的角度也好。」

東方明珠及附近夜景.JPG  

     儘管船內的座位都有人坐,甲板也站滿人,可是捨得多花錢站好視野的人卻只有五個人,也就是我們和另一對情侶。我想理由是:票價夠高了;有人覺得遲早都看得到景觀,不必多花冤枉錢;還有的人根本不知此事。總之,我當晚很奢侈的享受40分鐘的頭等艙待遇!

     白天旅遊車在黃浦江附近打轉,導遊忙著介紹浦東金融貿易區的東方明珠電視塔、88樓高的金茂大廈、上海環球金融中心、湯臣豪宅……至於浦西外灘的洋樓,除和平號飯店外,就沒多加介紹。我發現浦東每棟大樓的造型不同,讓上海的天空很藝術。

外灘夜景.JPG  

當夜幕低垂,密密麻麻的萬家燈火亮起,特別是黃浦江兩岸的建築物,在上海市政府精心設計下,建築打的燈光有如千萬樹上結著綵燈,編織成耀眼的畫面。這時就發現不同造型的建築,在七彩燈光的加持下,宛如仙境般的不真實。

浦西大樓.JPG  

     又因為每幢建築物的造型迥異,遊人很容易判斷是浦東或浦西的風光。我有種仿如置身香港維多利亞港的錯覺,但覺得比香港夜景更佳,因為香港高樓造型呆板,全靠五彩燈光營造的迷人夜色。我上網看維多利亞港的夜景照片,果然沒有黃浦江精彩。

     燦爛的夜景,靠的是鈔票。據導遊說:「上海市政府,為黃浦江夜景,一晚需七十萬人民幣。」他接著又說:「每天絡繹不絕的遊客,讓上海市政府賺翻了!」

浦東金茂大樓周遭.JPG  

     我認為浦江夜遊的景色,比珠江出色多了!導遊說:「上海人常笑廣州人有錢沒品味,難怪珠江夜遊乏善可陳!」

     回憶浦江船遊,我赫然發現,如今遊艇不是遊江,而是把浦東、浦西對望的那段2.5公里的水域,當成一個湖泊。船轉了360度的身,就結束航程。 其次,不必坐船,也能欣賞絕佳的黃浦夜景,所以可以省下100元人民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