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年,我習慣邊做事邊聽廣播,那天聽到主持人說:「全世界只有台灣產愛玉……」又是台灣獨一無二的驕傲。我對這種論調總抱懷疑,因為世界和大陸之大,如果沒經過調查,隨口說出台灣唯一,難免落入「井底蛙」之見!

     我記得友人父親早年做山產中盤,大陸開放探親時,台灣愛玉子行情極佳,印象中當時產地收購價都要1500左右。於是這位原籍湖北的老兵爸爸,藉返鄉之便到西南各省尋找便宜的愛玉子。只是老人家發現彼岸的愛玉子,洗愛玉凍的功效不高,於是放棄這門生意。

     前幾年我認識一位家住重慶的朋友,她告訴我:「四川也有愛玉,我們叫冰粉,它的顏色、味道都和台灣一樣。」

後來看到大陸作家李曉潤寫的《小河淌水和過橋米線》,書中有篇「冰粉」,談到山裡人家用綠色藤果做冰粉,晶瑩剔透的冰粉加入紅糖後,喝下的是一碗玉液瓊漿。囫圇吞棗的看完此文後,我更深信冰粉就是愛玉。▊

托網路資訊的發達,我上網查「冰粉」,維基百科資料一出,我就傻眼!冰粉也叫假酸漿,是茄科類植物,學名為Nicandra  physalodes,原產於祕魯,如今大陸西南遍佈,都為野生。至於它的生態,為一年生的草本,高約60120公分。看圖片粉紫色的花,乍看像牽牛花,果實則像綠色的小燈籠。

再看李曉潤的「冰粉」,他明明描述果實外貎為:「有一種綠果外形酷似風鈴……」我怎麼沒注意到!或許開頭那句「在西南山野的古木蒼藤上」,讓我把它和愛玉連結上。其實照維基百科的資訊,冰粉並不是藤蔓植物。我終於證實,以往一廂情願的以為「冰粉=愛玉」是大錯特錯的誤解!

     我再往下看冰粉的製作方法:「假酸漿也是製作冰粉的原料。將假酸漿種子用水浸泡足夠時間後,濾去種子,加適量的凝固劑(如石灰水等),凝固一段時間後便製成了晶瑩剔透、口感涼滑的涼粉。」

     愛玉呢?學名叫Ficus pumila var. awkeotsang,屬桑科榕屬植物,為台灣亞種。愛玉主要分布於海拔 1200-1900公尺之中低海拔地區,為台灣特有藤本植物,常纏繞於岩石或樹木上。

愛玉所結的果實是隱花果,由花托膨大而變成,真正的果實(即愛玉籽)則藏在隱花果內。採摘季約從10月到翌年3月。值得一提的是,愛玉為雌雄異株,製作愛玉凍的原料是採自雌株,然二者在外形上殊難分辯,雄果內的籽料(雄花)白色如芭樂籽,真正的愛玉籽則是黃褐色的。

成熟的愛玉形似土芒果,只是混身長滿白色的雀斑。它的加工比較專業,也就是愛玉摘下後,先削去青皮,再將果實縱割一刀,要深及核果,置曬棚架上曝曬一天,直到變軟。接著將果實沿著縫,輕輕向外翻。翻皮後,再繼續曝曬36日。曝曬時須核果朝下,凹皮朝上,直至核果基部充分乾燥,就是市面上販售的愛玉子。

     而從愛玉子變愛玉凍,只要掌握洗愛玉的幾個大原則,連國小學生都難不到。想到冰粉要用石灰水做凝固劑,看來是專業才做得出來,兩者相比,愛玉真的親民多了!

     看資料後,唯一讓我覺得有趣的是:愛玉和冰粉的發現人,竟然都是妙齡女郎,愛玉就是清朝時嘉義的少女名;冰粉則以「味緣冰粉」出名,王味緣是明末清初彭山縣(何省我不知?)的少女之名。莫非心細且聰慧的女子,才能讀出大自然的奥妙!

       註:最近去重慶,才知當地人想搓揉冰粉,不加鹼水就加牙膏。由於牙膏易得,因此自家做的冰粉,常帶有牙膏味。也因此食品工廠生產了沖水即成冰粉的簡易包,頗受婆婆媽媽歡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