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日子,在六合路與河南路交叉處的路邊,有人在水果攤車旁賣紅豔豔的大蕃茄,廣告紙上寫著「一斤十元」。我想武廟路的水果批發店也是這個價格,於是決定買買看!

原來這些蕃茄是三位退休的老人休閒成績,因為他們都是退休公務員,生活不愁。在閒著也閒著的心態,想到家鄉美濃那片荒廢四年的農地,於是三人學老農,去冬試種省事的蕃茄,他們一共種了三千多株蕃茄。

我常到農村,職業農人種蔬菜,多半會說下了「幾斤」種子;而果樹多半以「幾分地」來論。種幾千株蕃茄的說法,我覺得很新鮮,同時也看出知識份子和職業農人的說詞多麼不同!

三位老人中,較健談的一人負責外交工作,他說坐在後面椅上的兩人是合夥人,其中一人是銀行經理退休。他們沒想到風調雨順的結果是蕃茄豐收,看來該是親朋好友都送遍,最後才想到客串當小販,把這批蕃茄賣掉。

也因此,他們這些沒化肥,不灑農藥的蕃茄,價格定的很低,發言人說:「算老人工,不在乎價格!」我說:「以你們的耕種方式,可稱『有機蕃茄』!」發言人回說:「不行!雖然我們不灑農藥,可是附近的農人會灑,我們怎能保證未受汙染,當然也不可說是『有機』。」

從這裡可看出他們的思考模式,還是奉公守法的公務員作風。以我和商人打交道的經驗,這批蕃茄早就堂而皇之的列入「有機」架上,一斤至少賣五十元。我忍不住說:「你們的確不是商人,如果商人就不這樣誠實。」

(以上寫於20064月底)     

        後記:

           五年來再沒見到這三位業餘農夫,不知道他們是否從此不敢再種那麼多蕃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